“中国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完善”——访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巴斯蒂亚•科斯特

栏目: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0-02-25
分享到:
“中国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完善”——访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巴斯蒂亚•科斯特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日前,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巴斯蒂亚·科斯特接受了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专访,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发表了一些看法。

  在科斯特看来,知识产权是连接他与中国的一条纽带。2009年,他跟随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代表团第一次来到中国,访问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之后的5年里,他每年都会访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012年至2015年,他成为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会长。 “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得到改善,我也看到了,在中国如此大的国家,知识产权要做得这么好,需要花很多心思。在与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的交流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在服务质量和深度上都有了迅速提升。”科斯特说。

  “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何维持专利申请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平衡就是挑战之一。”科斯特说,“鉴于中国繁荣的经济,其本身就需要大量的专利和商标等知识产权。此外,如何提升社会公众以及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也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企业也需要了解自己拥有知识产权以及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科斯特说,一些人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最新发展还缺乏了解。当他介绍中国拥有世界最成熟的知识产权行政机构和全球最多的专利商标申请量时,这些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议。每年对大量专利申请以及商标注册申请进行审查不是一件易事。但是,中国已经拥有数量充足的代理机构以及行之有效的行政体制来应对知识产权申请数量日益增长的挑战。同时,中国也建立了强大的司法体系来保障执法。可以说,中国已经努力确保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各层面得到实施。科斯特说,在他印象中,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采取司法强制措施的国家之一。在他看来,国际上关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方面的负面评价通常是基于错误的认知,并非基于客观事实。

  “鉴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成功实践以及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显著成绩,我相信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在未来仍将得到不断的完善。全球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确信,他们的知识产权在中国将获得很好的保护和有效的实施。”科斯特表示。(知识产权报 柳鹏 熊花平)

  简历

  巴斯蒂亚·科斯特是一位优秀的专利律师、商标代理人。他曾担任国际知识产权律师联合会及南非知识产权法协会会长,为知识产权领域贡献了宝贵的经验。现在,他是南非开普敦冯·塞德尔知识产权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主要负责该事务所日常事务的管理。同时,他也在该事务所负责代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利申请业务。 

  科斯特曾经接受过电子工程(法律预科)培训,他在处理植物育种者权利相关事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擅于处理技术与商业结合的问题。

  在法律方面,科斯特有一双敏锐的“慧眼”,他在知识产权申请、管理、执法、诉讼方面拥有宝贵的经验,这些优势使他成为冯·塞德尔事务所团队中资历深厚的一位重量级成员。

  由于在处理知识产权事宜方面拥有丰富的阅历,科斯特曾经为很多专利代理人讲授了他在知识产权布局策略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国际知识产权律师协会的长期任职,也使科斯特对当今全球性的知识产权问题具有深刻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