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红@新国品”系列评论之一:创新驱动,培育中国品牌“生命力”

栏目:中国品牌日 发布时间:2020-08-30
分享到:
“人民红@新国品”系列评论之一:创新驱动,培育中国品牌“生命力”

——来源:人民网 2020年05月07日

 

编者按: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高供给体系质效,实现全球价值链升级;有利于引领消费,加速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有利于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实现更公平公正可持续的发展。

品牌建设的引领作用显而易见。新时期,如何定义优秀的国民品牌?有哪些维度能够进行观测?人民网推出“人民红@新国品”系列观察评论,进行探讨。

新时代中国优秀品牌应具备哪些要素?近日,在人民网推出的“中国品牌好感度调查问卷”中,“产品、技术、服务要具有创新力”成为广大网友对该问题票选中位列第一的选项。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创新力,正成为当下消费者对优秀品牌的期待。

这一结果既反映了需求端的现实需求,也反馈了供给端谋求竞争力的长远方向。一方面,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正趋于多元化,进入经济发展新时代,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逐渐成为过去式,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以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正显著上升。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的市场竞争也正逐步由数量扩张、价格竞争转向质量提升和差异化竞争,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实现差异化经营,也成为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不二选择。

可以说,创新力是企业和品牌发展的内核驱动力量。无论是新企业,还是百年老字号,唯有持续创新,才能为品牌不断注入活力,才能做强企业、做优产品、做大规模。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这场市场竞争力大考中,企业提升创新力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苦练产品、技术、服务、理念等“内功”,催生出更强“品牌力”,正成为市场共识。

产品创新是根本。在新技术、新方法、新思想、新理念的多重加持下,产品创新是品牌发展转型过程中最基础的架构。消费者普遍“喜新厌旧”,无论哪个行业,过度依赖单一产品都会被大浪淘沙,不断创新产品的品牌才有生命力。从制造业、能源业、运输业,到金融业、互联网技术业,再到医疗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精准洞察消费者刚需,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方能提高抗风险力和增长力。

技术创新是途径。谁牵住了技术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赢得优势。一直以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耗时五年造出的圆珠笔头,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制造”四个字擦亮了中国品牌在世界竞争中的名片。随着5G的到来,AI、VR等技术发生革命性变革,品牌正全面进入智能营销时代。

服务创新是手段。AR购车、VR看房、云签约、在线课堂……疫情影响下,“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万物皆可“云”成为一种态势。品牌在新一轮的“线上”较量中,只有致力于打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拓宽服务范围,才能转危为机,实现突破性发展。

理念创新是灵魂。产品是“试金石”,理念就是“压舱石”。消费者在哪里,品牌销售的“触角”就要触达哪里。随着消费习惯以及信息接收模式的转变,品牌营销理念也应随之转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品牌捕捉到新的消费热点和商机后,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热潮。克服渠道依赖,转变销售理念,持续创新的品牌,让人不敢小觑。

当然,创新之难,难在要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客观制约与挑战,也难在要做好离开舒适地带的心理建设。企业提升创新力非一日之功,同时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这需要政府、市场、企业、消费者多方的合力,但这都不改变企业是创新主体的客观现实,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主动权在企业手中。

总之,创新助力中国企业与品牌把握市场优势,洞悉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改革;创新助力中国品牌持续培育“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