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领跑者”

栏目:企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量: 1022
我要做“领跑者”

我要做“领跑者”

——从纺织企业转向制造纺机,鑫港纺机10多年来的创新转型之路并不平坦,然而,挺过去了,前面已然是一片“蓝海”

——来源:福建日报 2015-07-31    

    近日,从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传来好消息,福建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 款多梳栉高速经编机——XGH10,甫一登场,即受到各路厂商的热捧,订货单不断。公司总经理郑春华说,这款自主研发的设备结合了高速经编机和花编机的优点,不仅运转速度快,还能编织出花色,是介于两类机型间的跨界产品,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从最早从事纺织业转向做纺机,从“追赶者”到“领跑者”,鑫港纺机10多年来的创新转型之路并不平坦,不仅要面对技术、人才的掣肘,更要经历自主创新的阵痛,然而,挺过去了,前面已然是一片“蓝海”。

    逼出来的转型

    鑫港最初是一家纺织企业。2000年,郑春华的父亲郑依福创办鑫港纺机的前身——长乐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当时,他们也像许多长乐纺织企业一样,用的是德国造纺机。

    “说起来不怕笑话,我们最早买的两台纺机是二手货,花了100万元,还是东拼西凑借来的。”说起创业的艰辛,郑依福感慨良多。

    这两台旧机器,时不时就“罢工”,请德国专家来修,费用高得吓人,郑依福骨子里那股不认输的劲儿上来了:自己修!窝在车间苦干8个月,旧机器被来来回回拆了好几遍,终于也能正常运转了。

    生来喜欢琢磨机械的老郑心想:既然这机器我也会修,那为什么不试着自己造一台呢?于是,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在2004年应运而生。2005年,鑫港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产品HGF43-124多梳栉带压纱板经编机面世,专家鉴定: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尝到甜头后的鑫港,并没盲目自信,相反,他们更切身体会到技术、人才的力量。以鑫港第一代产品为例,其转速只有200转/分钟,而同期德国卡尔迈耶的产品则高达400转/分钟。“与国际巨头相比,我们顶多具备一些成本优势,并没技术优势。”郑依福说。

    知耻而后勇。此后,鑫港联合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科研院校,瞄准经编机最重要的技术指标——转速,投入数千万元科研攻关。数年磨砺,终有所成。比肩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以及巨大的比较成本优势——同样转速的经编机,鑫港纺机的售价比德国卡尔迈耶便宜一半,让鑫港纺机迅速崛起:目前,鑫港纺织机械已占据国内市场90%以上的份额。

    打败德国“师傅”

    在纺织机械领域,卡尔迈耶是老牌子。最初,鑫港纺机也像所有的“追赶者”一样,以卡尔迈耶为目标,在转速等指标上奋力比拼。然而,一次科研难题攻关,却让它们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跨越。

    由于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对经编机而言,节能降耗至关重要。过去,包括卡尔迈耶在内的经编机的关键部件梳栉,用的是钢丝,但它在常温下会热胀冷缩。这一难题一直破解不了,只能用空调来调节温度,但费用很高:一台机器夏天一个月光空调用电就要50多万元。

    沿袭国外的技术路径,无论如何也破解不了热胀冷缩的难题。怎么办?从2010年开始,鑫港技术团队研究用碳纤维丝取代钢丝,几经摸索,攻克难关,于2011年推出第三代产品XGM63/1全电脑碳纤维多梳栉经编机,这是世界上同类产品的第一台环保机型,可在常温下运行,一举实现了对国外产品的技术超越,并由此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役过后,鑫港更注重人才、技术以及加工设备的储备。在团队组建上,鑫港与武汉纺织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在设备改造上,鑫港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配备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生产加工装备。目前,鑫港纺机拥有研发人员近百人,10年里,先后推出7代共20多款产品,获50多项国家专利。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跨越,让鑫港纺机在打败德国“师傅”的同时,也使整个长乐纺织产业从中受益。在鑫港的产品面世前,原来500转/分钟的进口经编机,价格约为1000万元,鑫港加入后,800转/分钟的设备,价格已降至400万元左右。而且,由于地处长乐,鑫港可以更及时方便地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支持。

    走向国际舞台

    “受大环境影响,纺织行业已进入行业调整期,纺织企业对生产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产品更好才有市场。”郑春华说,鑫港纺机今年不仅要继续保持并扩大国内市场,还要征战国际市场,让更多的外国客户用上中国的纺织机械。

    郑春华这么说,是有一定底气的。去年以来,他率领公司团队前往印度、东南亚等地考察,收到国外纺织厂家的积极反馈。目前已有好几批东南亚客户直接到鑫港工厂实地考察,纷纷下了订单。

    在郑春华看来,走向国际市场,是鑫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需求不一样,我们的技术创新要更细化,适应客户的需要。”郑春华说,鑫港此次推出的多梳栉高速经编机XGH10,就打破了经编机与花编机的严格分类,填补了目前全球纺织机械市场的空白。

    数据显示,鑫港纺机的“走出去”战略成效正在显现。去年,公司仅出口印度的纺织机械就近20台,今年预计国际市场的销量可望达100台,占总销量的20%左右,主要是东南亚、南亚市场。今年前两季度,鑫港纺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实现逆势增长。

    记者手记>>>

    创新路难走,但最为坚实

    梳理鑫港的发展史可以发现,当其他企业习惯于抄袭模仿,对自主创新绕道而行或畏惧不前的时候,鑫港纺机从一开始就选择一条更为艰辛的道路——自主研发创新。正如郑依福所言,这条路投资大、困难多,见效也不一定快,却最为坚实。

    鑫港的创新动力从何而来?其一是尝到创新的甜头,依靠自主创新,其产品占据了国内纺织机械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销量节节攀升。其二是想做百年民族企业的情怀,华为、联想等民企的崛起之路无一不是依靠自主创新,而鑫港走向自主创新的发端,也是源于设备受制于人。在郑依福看来,长乐纺织产业作为一个千亿产业,如果纺织机械用的都是国外产品,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