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发挥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栏目:联盟单位信息 发布时间:2018-07-15
分享到:
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发挥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来源:立雪书院

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发挥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游嘉瑞院长接受中国新闻杂志社专访



编者按
  复兴崛起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強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杨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夠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记者林立权

 本刊讯:本刊记者 林立权 通讯员 黄桂林,2017年2月26日,本刊林副社长驱车到福建永泰立雪书院专访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现立雪书院院长游嘉瑞,同时采访了福建省同心民族品牌发展研究院陈兴辉秘书长.
  游嘉瑞介绍了他的毕生经历:原名春木,字三也,号山川堂,1935年4月生于福建省永泰县,2002年创建立雪书院。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原福建省政协常委;原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现任海峡书画研究院院长、立雪书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关工委基金委副主任、福建省同心民族品牌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福建省儿童基金会名誉副会长。编著出版有《游嘉瑞诗书印选》、《案头摩崖石刻》、《山川文集》、《游嘉瑞书信墨迹选》,其传略辑入《世界名人录》、《当代书法家传记》、《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等。2017年1月1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闽政〔2017〕1 号)文件将《程门立雪传说》文学作品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游嘉瑞是北宋著名理学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书法家游酢的后裔,1994年荣获中央统战部年度统战部门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1997年荣获全省党建重点调研课题成果特别奖,2003年被外交部列为对外交流书画家。游嘉瑞自幼秉承先祖“程门立雪”的家风、家训,虚心好学,克服家境贫寒的条件限制,利用放牛时间,书地而学;利用闲暇时间,上私塾旁听。打下扎实的古文基础和道德基质,为步入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政后,不管顺境或逆境,除尽心为政为民的公务外,痴情翰墨,沉浸诗文,涉猎篆刻、微雕的研究和创作,取得傲世的成就,做出卓越的贡献。

游嘉瑞承古人流韵遗风,在他诞生地永泰兴办书院,不仅提高了樟城旅游文化品位,更重要的是为福州创建了弘扬传统文化和青少年爱国思想教育的基地,创建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游嘉瑞把“积学储宝,止于至善”作为立雪书院之旨。他认为,人的最高境界是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游嘉瑞经常对来访的青少年朋友说:我感到要留下一种精神。什么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启迪后代,要总结过去,激励当今,教育后人。因为几代下来都没有文化,但是要迎头赶上,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建设家园,振兴中华。所以我办了这个立雪书院,能够代代相传,把“苦笋精神”、立雪书院精神传下去。经过十五年的艰辛,十五年辉煌,应该产生了一种现象,叫“立雪书院现象”。立雪书院东走西去南流北归,甚至波迁海内外、新、马、泰,都有立雪书院的足迹。
  立雪书院位于福州市永泰县大樟溪畔的龙峰山上,占地3000多平方米,叠立山崖,青石为墙,琉璃为瓦,卵石铺道,曲径通幽,仿古格局,错落有致,竹林成荫,空气清新,流碧溢翠,枯木逢春。院中设有十一个展厅:尺一楼、士砚斋、千石印室、东巫草堂、永阳馆、笋香斋、立雪堂、状元宫、青瓷馆、谱蝶馆、算盘馆、博陵第等,收藏近万件古今展品,跨越历史数千年。
  2014年11月26日,立雪书院召开《程门立雪书院研讨会》,这个专题研讨会是一次高规格的弘扬传统、发展新闽学、建设新福建的研讨会,高朋满座。不仅对几十年来立雪传人游夫子团队进行深入研讨,使游、杨“程门立雪”的典故传为中华民族的千年佳话;而且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发展新闽学,建设新福建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讨,会后还发出了《程门立雪研讨会倡议书》,出版了《论程门立雪》论文集。
立雪书院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辐射各个地区。游嘉瑞的学生洪荣深受立雪书院精神的影响,在晋江开设一家立雪书院南院,扩大了立雪书院的影响力,使之不断向外扩展,相继建立了泉州“立雪南院”、深圳“立雪阳光阁”,在台湾与澳门建“立雪轩”,香港建“方圆书院”,菲律宾建“立雪居”、“立雪觉明堂”,新加坡建“立雪慈善堂”。北传湖南建“茶都立雪书院”等。在福州、漳州、武夷山、龙岩、宁德、以及江西、河南、广东、上海、北京等省外,游学文化研究也逐步盛行。
  游嘉瑞创建“立雪书院”,还引领了福建省书院建设和振兴的潮流。厦门建立了“筼筜书院”,武夷山修复了“武夷书院”,尤溪复建了“南溪书院”;福州重振了“鳌峰书院”、“凤池书院”、“正谊书院”、“致用书院”等;晋江重振了“石井书院”,建阳已着手重建“考亭书院”等等。
  十几年来,游嘉瑞利用立雪书院为平台,推动社会读书,树立良好的社会读书氛围。举办了“立雪书院感悟人生立志创业座谈会”,中华小记者采风活动,夏令营、冬令营、研习营等活动数十场。如2014年2月2日(正月初二)的立雪书院感悟人生立志创业座谈会,谈立雪书院读书的感悟,50多名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各地的家庭成员,踊跃发言,畅谈对读懂立雪书院、认知立雪传人的感悟:感悟“方圆图”,读好书做好人;感悟耕读亭,勤奋读书;感悟《苦笋颂》,艰苦奋斗一生;感悟“三余读书”,珍惜时间读好书;感悟状元精神,确立读书奋斗目标;感悟游山川认知立雪传人游嘉瑞,学会做人、做事;感悟持“善”文化,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感悟游嘉瑞书法魅力,从事文化事业;感悟立雪书院,为立雪书院发展鼓与呼;感悟立雪书院,要代代相传。他们大多从中小学参观立雪书院启迪感悟人生,现已毕业工作一两年,有的在国外,还时时回忆乡思、乡音、乡愁。有的说,当我想家时,我的家房后有松竹花草,房前有小溪小桥鱼儿在游荡,想起县城龙峰山上有“立雪书院”,省城屏山上有“镇海楼”。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为了宣传游嘉瑞退休后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所做的贡献,专门成立了游嘉瑞研究课题组,在《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刊》发表了《论游嘉瑞的五种精神》。论文指出:“当今社会,不少人处于相当浮躁的态势,为官、为学、经商、从业,皆有浮躁气。在这种情况下,尤须学习游嘉瑞的精神。即:为人豁达大度,宽厚慈爱的精神;治学严谨缜密,博学深思的精神;为政虚心笃实,勇担道义的精神;为艺深研博采,融会创新的精神;为业攻坚克难,科学拼搏的精神。
游嘉瑞不论在位或退休后,始终保持平易近人、博爱苍生。这些年,游嘉瑞名誉渐大,但他依然故我,寄情翰墨,耕石自娱,并以文会友,温暖人间。一心一意想着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为后代发挥余热作用,贡献绵薄之力。  
    林副社长采访福建省同心民族品牌发展研究院时,陈秘书长介绍:品牌的核心内涵是文化,一个优秀的中国民族品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民族品牌重如泰山,是民族经济的脊梁,是民族自信的象征,承载着全球华人的光荣与梦想。福建省同心民族品牌发展研究院肩负中国民族品牌发展使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中国民族品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