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质监局建立四项机制 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

栏目:质量信用 发布时间:2018-12-14
分享到:
江苏省质监局建立四项机制 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

   江苏省质监局以建立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质量信用评价为抓手,以质量信用信息电子化为手段,持续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建立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质量信用评价,率先出台实施《工业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地方标准,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为A、B、C、D四级,其中A级细分为A、2A、3A三个等级。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工业企业质量信用评价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备的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库,实现了质量信用管理工作全流程上网。设立质量信用专项奖励,按照2A、3A级企业每家奖励5万元的标准,累计拨发奖励资金3275万元。

  二是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鼓励社会资源向质量信用2A级及以上企业倾斜,将B级以下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增加监督抽查和日常巡查频次。强化质量信用信息在部门和区域间的互通互认,定期向国家和省信用网站推送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银行信贷等领域,对质量信用2A级以上企业提供便利优惠,对有严重不良记录的企业“一票否决”,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三是建立信用信息审查机制。将质量信用作为扶优扶强的前置条件,申报江苏名牌、省政府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门槛分别为质量信用A级、2A级、3A级企业,质量信用降级的获奖企业须退出质量奖、江苏名牌行列。截至目前,5400多家江苏名牌申报企业、360多家省政府质量奖申报组织出具了质量信用报告及质量信用等级证明,省质监局对2300多家质量信用申报企业进行批量信用审查,取消100多家有不良记录企业的参评资格。

   四是建立信用示范推广机制。累计评价产生3A级企业208家、2A级企业600家,树立企业质量信用标杆。全省企业累计自主发布各类质量信用报告、社会责任报告1.2万份,企业参与质量信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制定32项商务诚信标准规范,建立商务诚信标准体系框架,将质量信用评价数据与商务诚信体系有效对接,有关做法获评2017年度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