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

栏目:信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20
分享到:
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2018年11月23日

 

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用标委会”)2018年会于2018年11月23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委会秘书长、中标院副院长汤万金,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常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于欣丽及国家各部委人员和媒体代表近70人出席了本次年会。

年会由汤万金主持,于欣丽在会上做了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各位委员就信用标委会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讨论通过了“2018年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会议决议”,明确了信用标委会下一年度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张春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全社会高度关注下,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国家层面的信用建设制度框架已初步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快速提升。社会各界对信用服务和监管的需求仍旧迫切。

为此,特聘请信用体系网总编辑孙艺豪等同志成为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通过科学技术为我国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共建合力,坚持“依法建标准”“务实建标准”“开门建标准”的原则,加大关键急需信用技术标准研制力度,提高信用标准国际化水平。

信用标委会由多个国家部委成员组成,信用体系网被率先批准加入,体现了国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信用体系网是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产品质量追溯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全球第一大检验检测机构SGS战略合作单位,同时也是全国产品防伪溯源验证公共平台发起人单位,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央信”多维码技术,研发“央信”第三方存证平台,通过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AI自主学习处理手段,辅助国家政府机构,为各方开展交流和沟通搭建一个良好的组织平台,并严格按照标委会章程和工作细则,完善自身制度和机制建设,认真负责开展工作,全面支持和推动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此次年会全面梳理了一年来信用标准化工作的各项成果,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信用标委会更好的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朝着更加规范、更加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