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大力推进违法失信联合惩戒

栏目:联合惩戒 发布时间:2019-01-16
分享到:
湖北省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大力推进违法失信联合惩戒

——来源:鄂州新闻网

  昨日,记者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守法氛围,我市创新“红黑双榜”奖惩机制,加大对诚信企业的表彰力度和欠薪行为的惩戒力度,全面实施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有效促进了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

  建立“红榜”,评定劳动保障诚信企业。通过制定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机制、建立企业守法诚信档案,推动我市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18年,共为129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保障诚信档案,评选出“劳动保障最佳诚信单位”10家、“劳动保障诚信单位”17家。通过“红榜”典型示范作用,引导用人单位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建立“黑榜”,全力打击违法失信行为。2018年,我市首次将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且造成极大社会影响的3家企业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将“黑名单”信息推送至人行征信系统、工商企业信用平台及建设系统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同时向社会公布了17起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案件,在强大的舆论干预下,4起欠薪案件涉案人主动向公安部门投案,及时支付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