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南沙联合惩戒失信代表委员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19-02-03
分享到:
广东广州南沙联合惩戒失信代表委员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委组织部、政法委、南沙区人民法院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候选人进行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被约谈。

  《实施意见》明确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不能作为组织推荐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代表委员,由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采取约谈等方式,提醒督促其遵守国家法律,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如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则依法暂停执行人大代表职务,或撤销参加政协委员会资格。

  据悉,该《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南沙区为落实中央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代表委员任职资格进行限制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凝聚各方力量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举措。

  另据介绍,南沙区已成立“送必达、执必果”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将司法行政、税务、银行、镇街等30个部门纳入联动单位,编织出一张严密的执行联动网。在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南沙区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两年达90%以上,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连续两年达98%以上,累计执行结案金额达19.03亿元,50余宗最难啃的“骨头案”得以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