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高擎纪检利剑 严惩公职“老赖”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19-02-03
分享到:
河南扶沟:高擎纪检利剑 严惩公职“老赖”

——来源:周口网

 

  长期以来,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一直是执行工作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一些常规措施用来执行涉公职人员,往往效果不明显。扶沟县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纪检监察这把利剑,严惩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公职“老赖”,取得良好的结案效果。

  主动介入,集中约谈。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主动介入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的执行案件,协调纪委监委将公职人员、党员失信行为列入约谈事项。通过集中约谈让公职失信被执行人认识到被列入失信名单就是违纪违法行为,告戒公职“老赖”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行有所戒,心有所畏,变消极被动为积极执行。

  敢于亮剑、从严查处。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法院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完善惩戒机制,联合推进涉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案件的执行。推动纪委监委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要求,对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定性分析,坚决查处规避执行或消极执行法院判决的公职“老赖”,给予其相应的纪律处分,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追查问责,联合惩戒。经过纪委监委介入后仍不积极主动履行的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由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将其违纪违法线索移交当地纪委监委从严从重查处,对其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用高压态势对公职“老赖”形成强有力震慑,敦促其早日履行义务。

  今年以来,扶沟县纪委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共协调纪委监委约谈了26名个人和4个失信单位的负责人。经过纪委监委介入后,已有17名公职人员和3个失信单位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