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食药监局抽检536批次食品 29批次不合格

栏目:警示信息 发布时间:2019-02-12
分享到:
广东佛山市食药监局抽检536批次食品 29批次不合格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佛山市食药监局官网发布通告称,2018年10-12月份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五区辖区内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组织开展了日常食品监督抽检。全市共抽检了二十二大类食品,具体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合共536批次,经检验发现5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22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2批次产品内在质量及标签均不合格,问题发现率为5.41%。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佛山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抽检情况具体如下:

  (一)粮食加工品

  本次抽检粮食加工品19批次,18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为从佛山市顺德区旺禾米业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5千克/袋的国海牌大米(乐福小农粘)。

  (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本次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8批次,16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1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包括:①从佛山市三水区金品源油厂抽检的,该厂2018年8月8日生产的规格为900毫升/瓶的压榨花生油,不合格项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超标;②从佛山市顺德区星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5升/瓶的友寶牌纯正花生油,不合格项为标签。

  (三)调味品

  本次抽检调味品34批次,33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为从佛山市广古调味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500毫升/瓶的广古牌一品鲜特级酿造酱油。

  (四)肉制品

  本次抽检肉制品20批次,17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1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及标签均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包括:①从佛山市祥龙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2018年7月18日生产的规格为135克/盒的味之外牌鸭爪(微辣),内在质量不合格项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山梨酸或其钾盐(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另标签不合格;②从顺德区大良鹏壹泰百货店抽检的,标称为东莞市成业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5月28日生产的成自业牌川味农家麻辣香肠(中式香肠),不合格项为脂肪含量超标;③从佛山市顺德区顺泰食品厂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20克/袋的瑞士鸡腿,不合格项为标签。

  (五)饮料

  本次抽检饮料25批次,19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5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包括:①从广东黑卡食品包装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2018年6月11日生产的规格为450毫升/瓶的强化维生素果味饮料,内在质量不合格项为维生素B1含量不达标;②从佛山市南海嘉骐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50ml/罐的美怡美牌银耳、燕窝饮料罐头;③从佛山市怡纯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300mL/杯的怡纯生榨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④从佛山顶川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kg/包的果味饮料浓浆;⑤从佛山市豪园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00mL/瓶的卡洛布牌草莓味乳酸菌饮料(杀菌型);⑥从佛山市粤家园饮料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36ml/瓶的三味佳豆奶饮料。②-⑥不合格项均为标签。

  (六)方便食品

  本次抽检方便食品20批次,2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七)饼干

  本次抽检饼干11批次,11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八)冷冻饮品

  本次抽检冷冻饮品9批次,9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九)速冻食品

  本次抽检速冻食品38批次,32批次产品合格,6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包括:①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广亿食品厂抽检的,该厂生产的规格为200克/包的雨良食品牌榴莲酥;②从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建农食品加工厂抽检的,该厂生产的规格为560克/包的叉烧大包。③从佛山市欣美慧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5kg/包的牛筋风味丸;④从佛山市顺德区粤香食品制造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300克/袋的大笑牌绿茶芋卷(速冻生制面米食品);⑤从广东顺德麦农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510克(34个)/袋的港式蛋挞皮(YIA圆形);⑥从佛山市香兰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600克/包的广式糯米鸡。

  (十)薯类和膨化食品

  本次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12批次,1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一)糖果制品

  本次抽检糖果制品7批次,7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二)酒类

  本次抽检酒类45批次,4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三)蔬菜制品

  本次抽检蔬菜制品9批次,9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四)水果制品

  本次抽检水果制品11批次,10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为从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6kg/罐的立高牌香橙纤果泥(果酱)。

  (十五)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本次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9批次,9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六)蛋制品

  本次抽检蛋制品14批次,14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七)食糖

  本次抽检食糖5批次,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八)水产制品

  本次抽检水产制品16批次,16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九)糕点

  本次抽检糕点99批次,92批次产品合格,6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及标签均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包括:①从佛山市顺德区信卿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2018年5月22日生产的规格为780克(6个装)/袋的叉烧大包,内在质量不合格项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脱氢乙酸或其钠盐,另标签不合格;②从佛山市西酒饮食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350g/盒的西酒饼家牌全蛋沙琪玛(经典味);③从佛山市众鑫馫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08克/袋的怡纯牌奶黄沙雪芙;④从佛山市顺德区麦味多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45克/袋的咸味方包;⑤从佛山市顺德区旺氏翠香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60g/袋的黄金餐包;⑥从佛山市三水区华美丰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70g/包的牛油排包;⑦从佛山市香兰食品有限公司抽检的,该公司生产的规格为530克/包的兰花牌黑芝麻流沙包。②-⑦不合格项均为标签。

  (二十)蜂产品

  本次抽检蜂产品23批次,23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二十一)餐饮食品

  本次抽检餐饮食品85批次,8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二十二)食用农产品

  本次抽检食用农产品7批次,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2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具体不合格产品为①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陈明发蔬菜档销售的绿豆芽和黄豆芽,不合格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对氯苯氧基乙酸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