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赤水镇:“爱心厨房”火了,留守老人乐了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23
分享到:
德化县赤水镇:“爱心厨房”火了,留守老人乐了

——来源:东南网

 

6年多来,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坚持每月两次免费为留守老人改善伙食

“爱心厨房”火了,留守老人乐了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王双季)镇村干部和乡贤热心捐款,为留守老人创办免费的“爱心厨房”,德化县赤水镇这一善举,在当地传为美谈。“乡下留守老人平时没人照顾,生活单调,有了这样一个‘爱心厨房’,既改善老人们的伙食,也解决了他们平时不常往来的弊端,丰富了精神生活,让出门在外的儿女们更放心。”在城关工作的陈能警对家乡的这一做法赞不绝口。

17日上午,在赤水镇猛虎村村部,一阵锣鼓声响起,每月两次的“爱心厨房”活动又开始了。县卫健局、县中医院、镇卫生院等单位工作人员相约到现场参加活动,100多位老人欣然出席。

老人陈能语坐在椅子上,理发师正在帮他免费理发。几位动作利索的老人则在一边洗菜、切肉。

在二楼的会议室,县中医院周才福医生正在开展有关糖尿病等老人常见病的讲座。其他医生则进行义诊,并免费送药。

赤水镇党委书记林思毅介绍说:赤水镇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400多人,留守老人有1475人。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家庭空壳化、老龄化现象严重,留守老人多,且居住分散,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

如何解决留守老人生活无人照顾问题?2012年12月,赤水镇猛虎村党支部率先创新举办“爱心厨房”,每月两次把村里留守老人召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免费伙食,至今已持续6年多。这一做法获得在外乡贤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截至目前,活动已募集爱心资金20多万元,全交由村老人协会管理,用于“爱心厨房”的各项支出。

赤水镇党委、政府在资金、人员、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保障“爱心厨房”能持续稳定办下去。今年4月15日,镇党委、政府还发起为“爱心厨房”捐款活动,筹集爱心款5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赤水镇已决定将“爱心厨房”这一做法向全镇推开,目前已有多个乡村开始仿效。德化县也准备把这一项目打造成关爱留守老人的“范本”,向全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