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积极实施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进一步推动督察问题整改

栏目:环境信用 发布时间:2019-05-01
分享到:
福建省积极实施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进一步推动督察问题整改

 

为持续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环境信用不良企业主动进行环境问题整改,福建省修订出台《福建省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实施方案(试行)》。2019年,全省首批216家强制参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正式公布,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绿牌)有53家,占比24.5%;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蓝牌)有143家,占比66.2%;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黄牌)有10家,占比4.6%;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红牌)有10家,占比4.6%。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我省改革创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引导企业守法自律,引领环境管理转型,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并充分发挥省生态云平台优势,建立全省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系统,实现评价指标数据采集自动化,企业信用评价动态化,评价结果公布实时化。通过优化评价指标、简化评价流程和改进评价方式,我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全程耗时由原先超过半年大幅缩短至一个月以内,切实提高了环境信用评价时效性。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有效推动了多部门联合实施企业环境信用奖惩措施,激励环保诚信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治理投入,引导环保不良企业主动落实环境问题整改,提升企业环保自律守法意识和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实现企业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巨大转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提到的福建省尤溪永丰茂纸业有限公司2018年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受到金融监管部门联合惩戒,倒逼该企业投入3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全无氯(TCF)化学纸浆漂白工艺技术,实现了产业优化升级和污染大幅减排,2019年该企业按照规定程序调整修复为环保良好企业,解除信贷受限,促使其进一步强化环境管理,巩固问题整改成效。

目前,我省正在抓紧组织实施第二批1016家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工作。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分批组织开展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引导更多企业自愿参与环境信用评价,持续扩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覆盖面,构建政府部门协同联动、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行业企业自律管理、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全社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有效机制,推动形成以生态环境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生态环境保护共治格局,助力我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