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祠建祠450年纪念活动“好热闹”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19-05-05
分享到:
龙潭祠建祠450年纪念活动“好热闹”

——来源: 永定新闻网 


龙潭祠建祠450年纪念活动“好热闹”

——年轻一代勿忘乡愁,上台领“村志”  创业之星传经送宝,向老人送红包

 施薇 王耀辉  林忠成

“这里边有我亲人,没想到老祖宗是这样来的!”“我们村的变化真是大呀!”“我要好好保存这本村志,以后留给我的孩子看。”……5月3日,永定区龙潭镇龙潭村张灯结彩,一个个传统民俗活动纷纷登场,整个村洋溢喜庆吉祥的景象,一场以“缅怀先辈,记住乡愁,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弘扬传承优秀家风文化的盛会——龙潭祠建祠450年纪念活动在村里的宗祠前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从浙江、厦门、武汉等地赶来的上百位宗亲代表与一千多位当地乡亲欢聚一堂,重温祖先遗训,继承和发扬家风文化。

三易其稿,历时将近3年,三百余页的《龙潭村志》近日正式出版问世。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活动现场,村里特意邀请本次回乡的七位乡贤代表上台领取村志,领到村志的乡贤喜笑颜开,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村志的发放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教会我们勿忘乡愁。”已经在厦门创业几十年的乡贤卢斌生就是从该村走出去的,他说,村志记录的村中名人给年轻人提供了学习和创业的榜样,让他们知道了家乡的发展史,知晓祖辈们做的了不起的事。

“村志是一个村落社会发展的缩影,它记录了乡村历史建设的宝贵经验,为村庄和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记忆。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对家乡的过去和现在知之甚少,所以村志的编写显得尤为必要。里面记载的从公元1569年(明隆庆三年已巳岁)建龙潭祠以来的乡土人文,都有着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村里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应该得以传承和发展,希望村中的年轻人了解村史,吸收先辈艰苦奋斗的正能量,为村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村志编撰人之一卢光瑞说。

据介绍,龙潭村是永定区矿产资源丰富村庄,本世纪以来,受资源枯竭影响,众多煤炭业者面临转型,不少人外出打工经商,其中不乏佼佼者。活动中,不少创业之星纷纷上台“亮相”,为村民们传经送宝,分享自己的成功经历。同时,企业家代表们还遵照延续了几百年的孝老敬老传统,向村里的每一位九十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个红包,送上满满的祝福。

“我们希望将‘耕读为本,孝礼传家’的家风传承能够代代延续下去。”说起家规家训,卢光瑞满脸自豪,他说:“这次活动,不少外出乡贤主动提出志愿出一份钱,集体给老人送一份祝福,给村里的小孩作出榜样,并向大家分享成功经验,让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我们当长辈的看着村里一代又一代的子弟成长起来,也倍感欣慰。”

纪念活动开幕式

参加纪念活动的卢氏宗亲

向宗亲代表发放《龙潭村志》 

卢氏企业家向9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

丰富多彩的踩街活动

舞狮表演

舞龙表演

威风锣鼓

游行踩街活动

踩街活动

踩街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