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法院整肃司法环境排查虚假诉讼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19-09-06
分享到:
辽宁丹东法院整肃司法环境排查虚假诉讼

——来源:辽宁日报

 

  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多起虚假诉讼案件,丹东地区法院重拳出击,通过制度建设、强化管理、严格追责等手段,深入排查、谨慎分析、及时纠错、全面预防,大力整肃司法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经对近三年所有案件完成了初步排查,共发现存在虚假诉讼风险的案件400余件,均已履行登记程序。

  虚假诉讼是指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碍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其特点是“通过利用合法形式,图谋不法利益”。司法实践中,各种虚假诉讼形式层出不穷,法官识别、防范相对困难且难以拒绝裁判。虚假诉讼浪费司法资源、侵害案外人利益,严重破坏司法秩序,损害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虚假诉讼案件识别、防范、制裁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虚假诉讼的典型特征、常见形式、制裁手段、防范机制等重要问题加以明确。针对发现存在虚假诉讼风险的400余件案件,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疑案从有”的态度,不放过一丝线索,不错过一个案件。对识别出的虚假诉讼案件,立即履行纠错程序,保证裁判结果的公平公正,保障案外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