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启动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19-09-11
分享到:
浙江宁波启动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

——来源:中国宁波网

 

  最近,由于被列入“违法失信清单”,一辆宁波籍货车在小港高速公路收费站吃了“闭门羹”,导致无法进入高速公路。

  今年7月1日开始,浙江省全面启动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超限超载3次及以上且未接受处罚、进行整改的货车,将被列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这类车辆一旦行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就会被劝返。

  宁波同步启动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禁止被列入“违法失信清单”的货车进入高速公路,使之成为高速公路的“不受欢迎者”。截至8月底,宁波通过治超平台采集涉嫌超限违法行为9799辆(次),其中有3次及以上违法行为的货车1112辆,这些车辆目前已被公示列入全省“违法失信清单”,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话,它们将无法在全省高速公路上通行。

  列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的车辆,可在指定处理窗口接受处罚,之后平台数据交换更新,车辆相关信息即从“违法失信清单”中移除,车辆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正常通行。随着“违法失信清单”效力显现,此前未及时接受处罚的超载超限货车司机,纷纷主动处理违法信息,争取尽快从“违法失信清单”中移除。

  截至8月底,全市高速路政大队已办结超限违法案件1955件。由于超限货车司机“扎堆”处理违法记录,为减少等待时间,市公路局高速路政大队所辖10个处理点采取延长处理时间、增设处理窗口等方式为违法当事人提供便民服务,践行“最多跑一次”。目前,平均每个违法案件处理时间从以前的1个小时缩短至15分钟。

  同时,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将推进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车辆异地处罚。存在省内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记录的,经本人申请可在全省各市高速公路治超执法任一处罚窗口就近实现“一站式处理”。

  宁波启动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以来,全市货车的超限超载率从7月份的3.24%降至8月底的1.43%。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将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各省(区、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将不超过0.5%,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将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宁波市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设备建设已陆续开工,到今年年底,全市56个高速入口将实现称重设备全覆盖,把超限超载车辆直接拒于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