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启动家政信用系统

栏目: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08
分享到:
四川乐山启动家政信用系统

——来源:四川在线

 

  日前,在四川乐山市商务局的引导和支持下,乐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有来自全市各家政企业的100多名家政从业者代表参加,标志着乐山家政服务业信用建设正式启动,这种担忧有了“靠谱”的解决方案。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家政信用平台以共享需求为导向,逐步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及消费者的信用记录,依托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开发家政服务信用APP,实现家政服务能知情、服务可查询。乐山家政信用信息平台首批认证的6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000多名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已经完成了信用信息登记。接下来将面向全市,认证更多的家政服务业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家政信用信息平台依托于商务部业务系统平台。通过身份证读取信息和人脸设别,实现人证合一认证。消费者可以直接查询企业信息,经家政服务员授权,消费者可查询其包含犯罪背景在内的一系列信用信息。

  启动仪式上举办了首期培训,培训内容为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政策宣讲、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内容和好处、家政信用信息平台的使用、家政形象礼仪、职业道德等。乐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在会员单位中筛选出口碑良好的优质企业开展家政信用建设培训,让家政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加强信用意识,把信用建设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营照出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

  乐山市商务局局长张宁致辞表示,近年来,乐山市家政服务业蓬勃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一定规模、美誉度较高的家政企业。但总体来看,整个家政行业仍存在行业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行业信用缺失等问题,建立完善家政信用体系,规范家政行业发展,已成为当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乐山市规上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审核通过数量还远远不够。全市规上重点家政企业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商务部统一的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上建立信用记录。敦促所属家政服务员下载家政信用APP,鼓励引导消费者通过家政信用APP查询企业和员工信用信息,让诚实守信、技能高超的家政从业者,高薪就业、快乐工作;让不讲信用、品德缺失的不良从业者,无工可务,得到惩戒。

  家政领域信用建设涉及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多个方面,需要部门、协会、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引导消费者提供正规公司购买家政服务,同时曝光一批“黑中介”、“骗子公司”,共同营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全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启动仪式后,乐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还将举办一系列宣传宣讲活动,组织优质企业到马边县和中心城区的部分社区进行家政信用建设宣讲会,以进一步扩大家政信用体系建设的覆盖面,让广大家政从业者、社区居民、消费者了解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意识。通过一系列家政信用建设活动和各项家政服务标准建设,逐步规范家政服务业,促进家政服务业体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