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广州”名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19-12-12
分享到:
“信用广州”名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特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为营造重信守诺的社会氛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12月9日至13日,广州将开展以“讲诚信 践承诺 树新风,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为主题的诚信文化宣传周活动。12月9日,广州市诚信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举行。

  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向越秀区星级商务楼宇“信用管家”颁发了聘书,为越秀区诚信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授旗;信用协会商会向北京路商圈诚信经营示范店授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现场咨询、有奖答题等摊位,面向市民开展守法诚信宣传。

  “信用管家”服务商务楼宇诚信建设

  步入珠江国际大厦的大堂,前台上摆放着的“越秀区星级楼宇‘信用管家’信息公示”的信息牌颇为醒目。“信用管家不仅可以协助管理方强化楼宇诚信建设,也可以帮助入驻企业更好的了解信用政策知识。”珠江国际大厦总经理张娇丽告诉记者。

  据了解,越秀区正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楼宇经济发达的优势,不断强化加强重点商务楼宇诚信建设。而珠江国际大厦前台进行信息公示的“信用管家”,则是越秀区对打造诚信建设特色品牌的探索。

  2019年10月,越秀区发展改革局和区商务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越秀区星级商务楼宇“信用管家”实施工作方案》,探索形成政府引导、楼宇共建、信用服务机构参与的信用便企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楼宇信用水平,建立预防失信行为发生的长效机制。

  该方案印发后,越秀区从多家优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业务骨干中选聘首批7名信用管家,为星级商务楼宇免费提供信用咨询、培训讲座、信用风险信息推送等8项公益性服务,以及出具信用报告、信用评估等5项市场化服务事项,建立24小时内服务响应机制。

  以“信用管家”正式入驻为契机,越秀区正结合广州市诚信文化宣传周活动主题,在楼宇显要位置设置信用管家公示牌,通过LED、电视等滚动播放信用管家入驻信息和相关服务内容,由楼宇“信用管家”结合入驻企业不同业态和实际需求,广泛宣传信用基础知识和信用政策。

  “信用管家”的入驻,对于业主方能带来怎样的帮助?张娇丽介绍道,珠江国际大厦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信用管家先了解该企业的信用状况,针对性地选择优质企业进驻。

  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信用管家”新模式,越秀区将充分发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专业优势,进一步丰富信用宣传形式,提升信用宣传效果,为商务楼宇企业提供“宣传到楼、服务到楼”的信用服务,切实提高商务楼宇企业“知信、用信、守信”意识。

  扫码即知医疗机构信用档案

  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道,目前越秀区管理的各种规模医疗机构已经超过三百家,“当涉及到医疗纠纷时,医疗机构的诚信度是很多市民面临的问题。”

  对此,以越秀区内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信息公示为切入点,广州在该区域内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创新构建医疗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新模式。

  在具体的操作中,依托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医疗卫生领域企业主体信用档案,先行在整形美容、口腔等专科医疗机构中选取100家企业作为试点,统一制作信用档案二维码公示牌,并在导诊咨询台显要位置公示。患者在就医问诊时,只需要用手机扫码,即可准确查询医疗机构的基本信息、监管信息、失信行为等。

  相关领域专家表示,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信用二维码”查询工作,将有助于解决患者与医疗机构信息不对称,有效保障患者知情权、选择权,同时有助于促进医疗机构良性竞争,“‘信用二维码’的展示相当于每一名患者都是一名监督员,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约束监督医疗机构诚信守法经营,促进其建立自我约束机制。这也有助于提升卫生监督执法工作透明度,为推动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有益探索。”

  “千年商都,以信为本。信用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诚信文化宣传周将重点围绕商务诚信、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普及诚信知识,让“学信、知信、用信、守信”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为广州市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信用广州”品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