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试点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广信用报告制度

栏目:信用评价 发布时间:2019-12-16
分享到:
新疆克拉玛依:试点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广信用报告制度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据悉,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信用信息平台数据源接入单位共计108家,共征集各类信用数据427万余条,建立企业信用档案96316家,企业信用建档率达到99%。这是克拉玛依市在“试点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广信用报告制度”中取得的成效之一。

  据悉,2018年3月起,克拉玛依市试点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广信用报告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和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和应用,加快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据介绍,克拉玛依市于2012年2月全面启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明确提出打造“诚信克拉玛依”建设目标,在诚信系统建设、数据征集、制度建设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广诚信制度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

  为解决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克拉玛依市积极聚焦数据的信用价值,发挥信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建设信用大数据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挖掘更具有价值的信用资源,推动实现“出具更权威、准确的信用报告和信用评价评级结果,向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信用大数据服务”的改革目标。

  2018年4月,克拉玛依市启动了信用大数据系统研发工作。克拉玛依市制定《克拉玛依市信用大数据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为:一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出具精准的信用报告,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大数据信用服务;二是建立信用大数据标准制度,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健全信用报告推广应用工作机制,形成“平台先进、数据正常、应用广泛”的工作模式。

  一年多以来,克拉玛依市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信用数据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源接入单位从过去的53家扩展至目前的108家,由过去单一的政府资源,转变为包含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互联网资源以及第三方信用机构资源等,构成了丰富的信用资源中心。

  目前,克拉玛依市信用信息平台共征集各类信用数据427万多条,收集入库48.49万人的基础信用信息,建立企业信用档案96316家(含个体工商户),为监理师、教师等重点人群的8067人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2019年度,“克拉玛依诚信网”访问量突破219万人次,全年共为社会提供企业信用查询386234次,为相关行政事务管理提供各类信用查询1623次,实现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及公共评价共享单位达57家。

  在夯实信用建设基础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个人诚信建设的同时,克拉玛依市不断完善信用监督机制,推动企业信用建设——

  一是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标准模型。制定了《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开发了信用评价模型,完成了11065家市场主体的信用综合评价。

  二是探索以信用数据助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过程中的应用,对信用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加强抽查力度和频次;开发了“互联网+信用+监管”手机应用小程序,打通了监管信息“最后一公里”。

  三是拓展信用报告应用,加强行业信用建设。以治理重点行业乱象为目标,分别在政府采购、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了积极实践和推广运用。

  此外,持续释放信用红利,提高企业自觉守信意识。在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诚信容缺受理窗口”,在市税务局设立了清税注销专用窗口,同时积极拓展金融领域信用应用,努力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