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开辟承诺审批“绿色通道”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01-06
分享到:
海南海口开辟承诺审批“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海南省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从贴心服务企业、优化行业监管的角度出发,为企业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前不久仅用1个工作日就为54家“易买”零售超市连锁机构注销了旧证并重新核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海口市54家“易买”零售超市连锁机构因企业性质发生变化,需要重新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按通常程序,申办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本次“易买”零售超市连锁机构需要注销和重新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店面数量较多,且分散在海口4个行政区域,对该企业来说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且还会面临注销旧证后新证尚未取得前不得进行食品经营活动的困境。为此,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企业先行承诺,许可集中办理”审批模式,为企业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解了企业的难题。

  “四个统一”一站式服务。该局制定统一的企业告知书和企业承诺书,预先明确告知企业需履行的义务、承担的责任以及需提交的申办材料。由市局牵头,各分局统一集中受理,经审核通过后,市局统一收回和注销旧证,并颁发新证。

  实施承诺审批制。该局将审批前的现场核查改为由企业承诺申请事项所涉及的需现场检查的内容符合相关要求,并签订“违者愿罚”承诺书。申请材料一经审核通过,即可先行审批、快速发证。

  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发证后2个月内,该局将对企业进行现场核查。不符合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的,给予一次限期整改机会,复查仍达不到要求的,将依法撤销许可并在本省各级政务管理网站公示企业失信行为,同时将企业列入黑名单,对其实施重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