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海事强化航运企业信用监管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01-08
分享到:
浙江舟山海事强化航运企业信用监管

——来源:新民晚报

 

  浙江舟山近600家航运企业将迎来新型行业监管机制。近日,舟山海事局与舟山银保监分局共同签署《关于助力浙江自贸区建设 促进航运业安全发展合作备忘录》。这是全国海事系统与银保监机构的首次合作,标志着海事监管信用信息在银行、保险行业的应用在浙江省率先起步。

  航运业是舟山支柱产业,目前舟山的船舶整体运力规模已突破750万载重吨。随着浙江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航运金融、海事法务、国际船舶管理等现代航运服务业也加快发展,自贸区营商环境亟待优化。

  合作备忘录于本月起试行,内容涵盖服务国家战略、开展业务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联席合作机制等4个部分。合作备忘录将通过建立起信用监管合作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信贷额度、保费定价等方面给予航运企业差异化对待,充分发挥市场信用机制推动作用,促使航运公司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通过业务联动和信息共享,促使航运企业落实相关船舶保险,降低企业金融风险,并在海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船舶出险理赔等方面给予企业便利和支持;通过建立联席合作机制,定期召开会商会议,研究谈论阶段性工作重点,并在多方面展开业务交流,共同破解舟山航运业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