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1号方 - 透解祛瘟颗粒成份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15
分享到:
肺炎1号方 - 透解祛瘟颗粒成份

—— 来源:路透社

 

广东“肺炎一号”方2月4日获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2月6日委托加工厂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全面启动批量生产,预计下周陆续用于广东省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轻症患者的医治之中。透解祛瘟颗粒(曾用名:“肺炎1号方”颗粒)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中医师临床经验方,“肺炎一号”方主要由五味中药材组成。

 

肺炎1号方透解祛瘟颗粒成份简介

连翘 山慈菇 银花 黄芩 柴胡 青蒿 蝉衣 前胡 川贝

乌梅 玄参 土鳖虫 苍术 黄芪 太子参 伏芩

方药来源及方解。本方来源于我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经验方。谭行华主任在温病学说理论指导下,拟定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治则为“清热解毒、疏风透表、益气养阴”。

方中以山慈菇、连翘清解疫毒、化痰散结,二者共为君药,柴胡、青蒿、蝉蜕、前胡透热于外, 与金银花、黄芩清上焦肺卫之热, 苍术芳香辟秽, 共为臣药;乌梅生津润肺、敛肺防喘,先安未受邪之地,黄芪、 太了参共用益气养阴,茯苓健脾助运,川贝、玄参消化痰热,诸药共为佐药;土鳖虫理气通络为使药。本方蕴含小柴胡汤、清瘟败毒饮、达原饮及补中益气汤之方义。

临床应用“肺炎1号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无一例患者转重症。“肺炎一号”颗粒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症肺炎治疗药方,不是预防药物,未有新冠感染的人群无必要服用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