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不随意 生产不停滞 订单不间断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15
分享到:
返岗不随意 生产不停滞 订单不间断

返岗不随意 生产不停滞 订单不间断

我省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在各级部门的推动下,我省工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企业在加紧复工复产,确保全省经济运行平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家企业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既防控疫情,又确保生产秩序尽快恢复如常。

  省属国企:守住生产线,稳定“基本盘”

  13日,三钢集团传来好消息,集团今年1月以“营业收入47.41亿元,利税6.28亿元”的佳绩实现“开门红”。

  “目前,集团16000多名员工中,已有15000人在岗,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除个别生产线和辅助单位外,基本保持、正常生产。”三钢党委工作部部长张天培告诉记者。

  据介绍,1月11日以来,三钢集团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便开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包括对全体员工所处地区、健康状况逐个了解、登记,异地返岗员工实施隔离等。同时,紧急筹集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优先供给生产一线员工;做好区域消毒保洁,停用办公楼电梯、空调;内部食堂、餐厅分段提供快餐,引导员工分批进餐。

  防控疫情期间,三钢在运营方面也进行了科学调整——生产,以稳定高炉生产为核心;经营,适当控制供销节奏;供销,快进快出,防范好市场风险;供应,认真盘点好备品备件和各类辅料的库存量,特别是经由疫情重点地区汽车发货的备品备件和辅材,切实满足生产需要。同时,给一线员工发放稳岗补贴,保障员工情绪稳定。

  “由于下游建筑、制造业企业尚未复工,目前企业库存压力较大,针对客户面临资金回笼困难,我们将通过闽光云商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努力降低库存量,力争实现厂商双赢。”张天培说。

  据悉,作为省属国企,三钢集团各级党组织成立了80支党员突击队、973人突击队,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后勤保障、秩序维护、综合服务等任务,确保了这家万人大企业秩序井然。

  14日,由金龙汽车承接工信部任务生产的第一批72台负压救护车发车运往疫情重点地区。春节期间,金龙汽车“不停工”,承接工信部下达90台、省委省政府下达67台共157台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剩余车辆将于2月15日左右完成全部下线。

  据了解,福汽集团因地因时因企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权属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重点保证订单生产的稳定。目前,金龙客车准时准点保证了玻利维亚、菲律宾、卡塔尔等国家共计406台海外订单的发车发运;东南汽车及新龙马汽车也分别承接了厄瓜多尔、缅甸共计305台,秘鲁、玻利维亚共计125台的销售订单。

  “各企业都做好了复工复产准备,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正全力以赴,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集团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福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省国资委要求所有省属企业做到“转产扩产保防控,复工复产保经济”,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生产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为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高技术企业:返岗更有序,订单“不断档”

  民营企业是福建发展的根基,尤其是一批高技术、高成长企业如今已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连日来,这些企业纷纷迎来员工返岗高峰。

  记者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区入口见到,公司安保部门建立了严格的排查岗,对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查。来到员工食堂,仿佛进入了精密仪器生产车间,所有餐位增设了隔离挡板,员工间隔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作为宁德四大主导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新能源科技拥有员工2.4万人,外来员工占九成,返岗复工和疫情防控压力更是巨大。如何做到复产防控两不误?

  “防疫工作没有捷径,只能在员工管理上细化、再细化。”公司外联部主任周昌山说。

  首先是开展员工健康档案管理,仔细搜集员工每日健康状况、移动轨迹、目前所在地等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公司在最短时间内就完成整个集团公司所有下辖单位全员39000多人的数据,这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强大的大数据支撑。

  同时,实施分类管理,建立“白名单”和“灰名单”;进行分区管理,按车间妥善安排员工生产、饮食和住宿问题。

  “满足14天健康监测无状况要求的员工,再细分为返程过程自驾、返程过程乘坐公共交通两类,前者可即时上岗,后者可能存在风险,须居家观察一段时间后无状况才能返岗;而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出现目标特征等员工则归入‘灰名单’,要求原地待命,暂时不返岗。”周昌山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企业返岗和留守员工已达近万名,开工产线都稳定生产,公司尽全力保障订单如期交货。

  在福州,飞毛腿公司应华为、三星、小米等核心客户订单要求,春节期间即安排6个车间1100名留厂员工坚持生产。“我们不断升级、优化防控措施,对留厂员工的生产生活实行全封闭管理,在严防死守疫情输入扩散的同时保证了客户订单的交付,也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公司总裁办主任罗颖说。

  这几天,飞毛腿的员工已陆续返岗近3000人,公司通过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设立线上员工信息采集端口,要求员工每日填报基本信息,同时结合“钉钉”定位功能了解和管控员工的行动轨迹。目前员工信息采集率为96%,未提交信息的将不予返岗。同时,公司专门设立隔离区和返岗观察区,对员工采取分类管理。

  “对于留厂员工,我们继续实行全封闭管理,切断对外接触通道,做好宣导安抚工作、安排好食宿生活;定期对工作、生活场所进行消毒。”罗颖说。据介绍,目前公司消费类锂电池模组生产线全速运转,待物流恢复后,出货量将很快回归正常。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省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有685家,与去年持平。当前全省各类工业企业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续、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将按照‘联防联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阶段分批次’的要求,组织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