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谨防这三种保险“圈套”

栏目:警示信息 发布时间:2020-02-26
分享到:
闽清县:谨防这三种保险“圈套”

——来源:闽清县信用办

    经常关注保险产品的消费者反映,会偶尔在朋友圈看到,“这款保险产品即将停售”,或是“某款产品投资收益率超高”等不实的宣传用语,这是有些保险销售人员在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那么,当你想要购买保险时,要规避哪些“圈套”,以防上当受骗呢? 

  第一,夸大宣传保险产品收益率。有个别保险销售人员会以该产品历史最高收益来向消费者介绍,夸大其回报率,同时告诉消费者该产品即将停售,限时抢购。如果听到这种产品介绍,请注意谨防销售误导。生财君提醒,保险产品是以保障为主,不能只看收益,投保人要关注产品的保障范围和保障期限以及免责条款,要根据自身的年龄、身体、经济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保障。

  第二,诱导消费者不用如实告知健康状况。有销售人员会告诉投保人,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将面临增加保费或者被拒绝承保,从而诱导消费者隐瞒真实健康状况投保。事实上,一旦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当发生保险事故需要理赔时,就会跟保险公司出现纠纷,很可能拿不到保险赔付金。

  按照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在2年内发现消费者有故意不如实告知,且足以影响承保结论的情况下,有权利直接解除保险合同,并不退还保费。不仅如此,如果有保险消费者在一家保险公司隐瞒其健康状况,很可能会被列入全保险行业的黑名单,那么该消费者很难再获得承保机会。

  第三,承诺可以无条件全额退保。事实究竟如何呢?通常情况下,购买保险产品后,的确有一段犹豫期,这段时间是可以无损失退保的。根据相关规定,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犹豫期要在15天以上,其他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犹豫期通常是10天。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保险后,不满意所签的保险合同,想要退保,那么在犹豫期内办理退保基本上是没有损失的(扣除一定工本费)。

  但是过了犹豫期以后再退保,就会产生手续费,保险公司要从保单的现金价值中扣除手续费后再返还剩余部分,完成退保。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之前要充分阅读合同条款及免责事项,对于自己不够了解的条款,或是理解可能出现偏差的部分,应及时咨询保险公司客服,避免一时冲动买错保险,给各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