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言,信而有征。践行信用,必有不虞之誉。

栏目:杂谈拾锦 发布时间:2020-03-02
分享到: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践行信用,必有不虞之誉。

——来源:征誉知识产权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
践行信用,必有不之誉。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

出处:《左传·昭公八年》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征,故怨咎及之”。
翻译:君子的话,诚实而有证明,所以怨恨远离他的身体。小人的话,虚伪而没有证明,所以怨恨和灾祸来到他身上。
“小人之言,僭而无征,故怨咎及之。”
含义:无诚信品德的人的说话,人是不应当相信的.所以,要使他人相信自己,就必须做诚实之人。左传.昭公八年
春秋:八年,春,陈侯之弟招,杀陈世子偃师。夏,四月,辛丑,陈侯溺卒。叔弓如晋。楚人执陈行人干徵师,杀之,陈公子留,出奔郑。秋,蒐于红。陈人杀其大夫公子过。大雩。冬,十月,壬午,楚师灭陈,执陈公子招,放之于越,杀陈孔奂。葬陈哀公。
昭公八年:八年,春,石言于晋魏榆,晋侯问于师旷曰,石何故言,对曰石不能言,或冯焉,不然,民听滥也,抑臣又闻之曰,作事不时,怨讟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宫室崇侈,民力雕尽,怨讟并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于是晋侯方筑虒祁之宫,叔向曰,子野之言君子哉,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诗曰,哀哉不能言,匪舌是出,唯躬是瘁,哿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处休,其是之谓乎,是宫也成,诸侯必叛,君必有咎,夫子知之矣。陈哀公元妃郑姬生悼大子偃师,二妃生公子留,下妃生公子胜,二妃嬖,留有宠,属诸徒招与公子过,哀公有废疾,三月甲申,公子招,公子过,杀悼大子偃师而立公子留。夏,四月,辛亥,哀公缢,干徵师赴于楚,且告有立君,公子胜诉之于楚,楚人执而杀之,公子留奔郑,书曰,陈侯之弟招杀陈世子偃师,罪在招也,楚人执陈行人干徵师杀之,罪不在行人也。叔弓如晋,贺虒祁也,游吉相郑伯以如晋,亦贺虒祁也,史赵见子大叔曰,甚哉其相蒙也,可吊也而又贺之,子大叔曰,若何吊也,其非唯我贺,将天下实贺。秋,大蒐于红,自根牟至于商卫,革车千乘。七月,甲戌,齐子尾卒,子旗欲治其室,丁丑,杀梁婴,八月,庚戌,逐子成,子工,子车,皆来奔,而立子良氏之宰,其臣曰,孺子长矣,而相吾室,欲兼我也,授甲将攻之,陈桓子善于子尾,亦授甲将助之,或告子旗,子旗不信,则数人告将往,又数人告于道,遂如陈氏,桓子将出矣,闻之而还,游服而逆之,请命,对曰,闻强氏授甲将攻子,子闻诸,曰,弗闻,子盍亦授甲,无宇请从,子旗曰,子胡然,彼孺子也,吾诲之

 

践行信用,必有不之誉。

,中国汉字,读作:yù。该字的基本字义是名声的意思,如:荣。名。信。沽名钓。又作称扬,赞美之意:古同“豫”,欢乐。

努力去践行自己的信用承诺,必定会得到大家的赞赏,有意想不到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