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助力复工复产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03-12
分享到:
河南巩义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为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详细谋划,积极指导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超市、副食品店、餐饮单位等有序复工复产,督促企业把好原料购进、清洁消毒、人员健康、加工操作和就餐环节各个关口,确保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有序复工。

  早介入,详细谋划提前准备。组织基层所在辖区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沿街门店排查工作,对食品经营单位的复工意愿、复工情况进行摸底。组织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在复工前参加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在线直播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并先后对津津食品有限公司、速乐来等1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复工前约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针对餐饮单位复杂的复工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复工时间、复工条件、疫情防控要求、食品安全标准等内容,要求企业复工前对照6S管理标准进行自查,对库存食品进行全面清查,杜绝过期、变质食品。同时,提前考虑学校复学问题,联合教体部门多次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学校食堂供餐标准,随时为学校开学做好准备。

  严把关,现场指导确保高标复工。根据防控要求,餐饮单位提出申请后,必须由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环节进行现场指导,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式营业。为支持餐饮单位有序复工营业,该局开展了餐饮单位复工专项检查,实行拉网式、滚动式巡回排查,对店内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登记情况、经营场所防疫物资准备、店面、餐具消毒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经营户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堂食要求和规定,检查餐饮单位是否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是否认真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6S”标准化建设管理及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节前贮存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清理情况等,确保检查合格一家、复工一家,保证各项管控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强监管,保障群众食品安全。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工潮,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辖区内复工的商场超市、餐饮行业、农贸市场、副食品店、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大巡查频次。重点督促超市、副食品店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清查库存商品,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食品,查看冷藏冷冻食品是否按照要求温度进行储存;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检查人员健康情况,落实原材料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规范操作,把好出厂检验关,控制生产过程中从业人员的密度,落实好防疫措施;督促餐饮单位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规范加工行为,保证环境卫生,同时紧盯就餐环节,严禁餐饮单位提供堂餐,仅提供网络订餐和顾客打包带走。集体食堂采取分散就餐的形式,避免人员聚集;加大对网络订餐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做好骑手身体状况监测检查,加强配送设施消洗消毒等工作,实现“无接触配送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恢复生产营业的有餐饮单位617家,食品生产企业19家,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单位22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