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税务局扎实推进纳税信用管理工作

栏目:信用评价 发布时间:2020-06-01
分享到: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税务局扎实推进纳税信用管理工作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绵阳)

 

  自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40)(下称《办法》)以来,税务部门一直积极开展纳税信用评价管理工作,致力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全程搭载于全国税收征管系统,信息采集、参评纳税人管理、评价打分定级、结果发布全部在系统内操作进行。目前,已连续6年对县辖内的办法适用纳税人进行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

  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点击发布后,参评纳税人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登陆自己账户)查看自己的纳税信用等级;同时,A级纳税人名单根据上级规定通过办税场所、税务局官方网站、电子税务局、信用中国网站统一对外公示,A级纳税人名单全社会公开可查;此外,依照相关规定,接受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涉及纳税人信用记录的取证或征信,2020年已接受“县团委青年标兵、青年突击手候选人”征信3户、“三台县第十二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征信10户。

  税务机关内部根据《办法》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此外,也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激励方面,主动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构建“诚信纳税光荣”的良好信用建设氛围;积极开展“银税互动”工作,将纳税信用转化为金融信用,持续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通,鼓励和推动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大力宣传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建的信贷产品,帮助本地ABM级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和涉农主体缓解融资难题,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惩戒方面,接受政府评先评优和选举的征信,建议仅对纳税信用优良的ABM级纳税人予以推选;“银税互动”工作方面,仅向银行传递ABM级纳税人名单,对CD级纳税人不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