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总结推进会

栏目: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02
分享到:
广西召开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总结推进会

——来源:人民网

 

  日前,广西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全区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部署和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将监督重点拓展到虚假诉讼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司法人员违法监督三个方面。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发现虚假诉讼线索721件、立案审查282件、涉案金额5亿余元,发出检察建议8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2件,提请抗诉39件、抗诉36件;法院裁定发回重审51件,改判8件,正在审理46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48件,公安机关作出处理47件、查处人数35人。

  在广西立案审查的涉嫌虚假诉讼案件中,占前三位的是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活动,广西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已普遍受到重视,办案数量成倍增长,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广西各级检察院尤其是基层检察院以虚假诉讼监督为抓手,推进了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监督多元化监督格局的平衡发展,虚假诉讼监督已经成为民事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

  去年8月,自治区检察院会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四家联合出台了《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虚假诉讼监督工作逐步走向规范。民事检察人员主动发现案件线索,积极开展调查核实的意识有所增强,虚假诉讼监督能力逐步提升。但广西的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发展仍不平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司法公正的需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牵涉出来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查办的力度。

  自治区检察院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把虚假诉讼监督作为民事检察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全面推行“一案双查”制度。要准确把握监督的工作方法,持续推动完善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的沟通,努力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注重理性总结和分析研究,大力总结推广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和工作经验,同时注重宣传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的成果,树立检察机关监督权威和社会公众诉讼诚信的意识。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分院、基层检察院,主会场设在自治区检察院,8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