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 A级纳税人同比增长2.75%

栏目:信用评价 发布时间:2020-07-06
分享到:
重庆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 A级纳税人同比增长2.75%

——来源:新华网

 

  近日,重庆2020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全市59.82万户纳税人参评,与2019年相比,A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B级和M级企业增长迅速,C级、D级企业大幅减少。

  本次共评出A级企业5572户,同比增长2.75%;B级和M级企业总量达到49.85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3.28%,分别同比提升4.28%2%;C级和D级企业共计9.45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15.78%,较2019年减少近3万户,连续2年保持下降,为2014年新信用评价体系以来最低值。

  重庆跃腾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在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中,由纳税信用B级纳税人升为A级纳税人。该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电力、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器件与系统研发、制造和销售,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6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用工人数也增加了20%

  该公司法人代表刘渝表示:“成为A级信用纳税人,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办税更加便利了,不仅有专门的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还能一次性领购三个月用量的增值税发票。这块‘金字招牌’是我们企业信誉的体现,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以后将更加珍惜。”

  在享受诸多办税便利举措的同时,全市像跃腾一样的A级纳税人还将适用多部门联合激励措施,如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适用较低的检验检疫口岸查验率、简化出口退税和资源综合利用退税程序、政府招标供应土地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等。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元聪表示,从今年评价结果看,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良好纳税信用记录带来的增值运用,让重庆不少民营经济纳税人体会到“信用换真金”的实惠。

  位于江北区的重庆泰通电子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在4月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仍面临固定成本支出大、销售收入下降的困境,资金流紧张。622日,该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通过建设银行“银税互动”项目“云税贷”,申请获批了一笔1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款项到账时,该公司负责人徐树彬表示,“这笔钱在还清之前的社会借款和扣除企业的经营成本后,还能富余50万元的资金用于日常周转,无抵押担保、利息也很低,今后经营发展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

  数据显示,由税务、银保监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的、针对性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银税互动”项目,已累计授信资金276.80亿元,授信4.62万户纳税人,其中有贷户数2.75万户,截至6月底累计投放133.94亿元,进一步帮助处于“疫”后发展阶段的民营企业盘活资金流、增强风险抵抗力。

  据了解,今年全市纳税信用评价工作首次为确有需要、满足条件的纳税人主动修复纳税信用畅通了救济渠道,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这也是对失信纳税人在失信惩罚之后进行的守信激励,引导纳税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在进一步完善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营造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骆志高表示,纳税信用记录企业感受明显、各界关注度高,税务部门将从提醒评价遵从、加强部门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信用评价基础工作,同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拓宽结果应用渠道,力争培育更多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增强区域信用软实力,推动信用重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