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推出“道德诚信贷” 让道德升值让守信者得益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07-17
分享到:
广东佛山推出“道德诚信贷” 让道德升值让守信者得益

——来源:南方日报

 

  7月盛夏,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源潭村委会碧湖村,52岁村民陈耀强最近每天都要在50多亩鱼塘上忙碌半天。不远处,汩汩流水经沟渠注入2米多深的鱼塘。再过几天等水深接近2米,他就可以将预定好的30多万尾鱼苗放入鱼塘中。

  一个月前,陈耀强还为20多万元流动资金缺口犯愁。得知镇上推广道德诚信贷款,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了申请,一周后成功获得了一笔20万元无抵押低息贷款。

  如今,越来越多村民通过乐平镇在全省首创的道德诚信贷款,有效破解种养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道德增值,让德者有得”的理念引导下,一条条美丽乡村吹起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赋予乡村振兴更丰富的内涵。

  道德诚信贷破题村民融资难

  “鲩鱼12万尾、鳙鱼2000尾、鲢鱼3000尾、鲮鱼20万尾,鱼苗总价约4万元。”陈耀强算过账,等到这批鱼在20219月全部上市,饲料钱将会超过60万元,如果不向别人借钱或者向饲料店赊账,他还差20多万元流动资金。

  20206月中旬,陈耀强从源潭村委会获悉有资格申请乐平道德诚信贷款,于是他向某银行提交了身份证、银行流水等资料进行申请。银行派人到鱼塘实地走访,并从乐平农村道德诚信评价管理系统中,确认陈耀强的道德诚信等级是A级,一周内就批出一笔20万元免抵押贷款,利率低至0.385%

  从2019年起,乐平在全省率先构建农村道德诚信体系,由镇、村委对全镇户籍村民的道德诚信进行量化评分,动态管理,并探索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我们调研发现,村民尤其是养殖户往往由于缺乏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征信记录少、农业高风险等因素,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乐平镇委副书记刘勇海说,在乐平镇委的推动下,道德诚信贷款率先被纳入农村道德诚信体系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举措。

  具体来说,乐平农村道德诚信评价管理结果直接对接合作银行,银行可在系统上直接导出村民个人农村道德诚信报告,作为贷款放批参考依据。“有德者”可获得更大的信贷政策支持,“无德者”将被记录在案,无法享受贷款政策优惠。

  据统计,2019年,银行向乐平籍村民发放道德诚信贷款超300万元。2020630日,陈耀强等6人成为最新一批道德诚信贷款发放对象,贷款总额达75万元。

  “如果鱼价稳定,这批鱼明年至少有40万元利润。”陈耀强说,道德诚信贷款帮他跨过了致富路上的最大障碍。

  乡村形成道德诚信“闭环”

  在源潭村委会,村党委书记禤广二进入乐平农村道德诚信评价管理系统的微信小程序,可以实时查询辖区4531名户籍村民的道德诚信评分和对应等级,也可以按照党的建设、基层善治、人居环境等11大项78小项,对户籍村民的1000分道德诚信基础分进行加扣分。

  按照全镇统一要求,2019年源潭村组建了“百姓评价团”,30名评价团成员涉及镇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代表、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和无职党员等人,确保对村民的道德诚信评价权威、客观、公正。

  禤广二说,考核指标以发展基层、服务群众为评价导向,“百姓评价团”主要负责对村民的道德诚信进行打分,正负激励机制包括道德诚信金融贷款服务、惠农政策扶持、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星级共产党员户、道德模范等推荐机会,由此构成一个道德诚信体系的“闭环”。

  在碧湖村,陈耀强作为村民小组长,近年推动了村中修建文化室,村道硬底化,村前广场增设健身设施,最近还牵头重修祠堂。在乐平农村道德诚信评价管理系统中,他的道德诚信分达到1181分。

  在源潭村刘边村,党员刘伟春是村民口中的“老好人”。2020年疫情以来,他还加入了“红管家”队伍,长达一个多月为村民配送食材。凭借1195分道德诚信评分以及A级认定,他在20198月获得一笔30万元道德诚信贷款,用于桂花鱼养殖。

  源潭村引入道德诚信体系,让道德增值,让德者有得,累计已有6人获得乐平道德诚信贷款,同时还涌现出一批星级共产党员户、“乐平好人”等先进代表,带动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在当地深入人心。

  “现在无论是组织村民义务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还是倡议爱心捐款,大家都是有求必应。”对于村中这一新变化,禤广二乐见其成。

  基层社会治理渐入佳境

  短短一年间,农村道德诚信体系从无到有搭建完善,成为佛山在新经济基础下,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实践。

  乐平镇是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的所在地,2019年以来,当地高标准规划连片近3万亩佛高区万亩核心产业园,制定82.17平方公里中部片区战略规划,涉及源潭等12个村委会超过10万人口。

  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乐平镇结合中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要求,落实佛山“党建统领·三治融合”农村基层治理工程,自2019年起提出建设“新枫桥经验村”,协调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特色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经典表述;新时代“枫桥经验”则注重向全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转型;乐平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聚焦村民小组这个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位”,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聚焦“自治基础、德治教化、法治保障”路径,推动基层善治落地见效。

  “这几年村里建起了党群服务站,最近站里又增设了百姓议事厅、连心屋。”刘边村党支书刘裕光说,加上全面实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千企挂百村”、“红管家”服务、党建“红点子”、党建“桥梁项目”等“软机制”,党建引领村民小组自治逐步走上正轨。

  20201月,刘边村村民刘源(化名)新建房屋,工程承包人突然跑路,导致3名工人被拖欠近3万元工资。在驻源潭村委会法律顾问和源潭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他只用两天就妥善解决了这起纠纷。

  党建引领的自治基础和法治保障,加上农村道德诚信体系,成为“新枫桥经验村”的核心。何小玲说,在目前已建成14条“新枫桥经验村”的基础上,未来还将通过“新枫桥经验村”扩面提质,以基层善治促进村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