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发改委:加强信用建设 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栏目:信用评价 发布时间:2020-07-30
分享到:
云南省昆明市发改委:加强信用建设 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云南网

 

  日前,记者从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加强信用建设,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为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印发了《昆明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信息归集、信用监管、联合奖惩、重点领域、文化建设等方面统筹安排部署了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同时,为解决信用信息归集缺乏统一的数据目录和数据标准规范问题,按照全省试点工作安排,在全市和晋宁、富民、安宁、官渡开展信用数据目录归集试点工作,为信用数据收集工作奠定基础。

  昆明市发改委今年319日印发了《昆明市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任务清单>的分工方案》,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县(市、区),更好的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行承诺公示制度,已在“信用中国(云南昆明)”网站设立信用承诺公示专栏,目前已公示1200余家单位承诺书。

  昆明市发改委还在全市开展“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治理”工作,组织好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对本行政区域内,市级各部门对本系统内,在招商引资、政务服务、公共事业等方面对社会承诺的事项和签订的重要协议(涉密事项除外)进行梳理,形成承诺事项清单,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承诺事项的监督,针对政府机构失信情况进行整改和专项治理,切实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为加强疫情期间信用管理服务,全面保障信用信息查询,优化信用修复办理,明确对提交的信用修复申请处理时间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同时,持续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全力保障市场主体权益。严格按流程、按规定开展信用修复,确保修复工作公开透明,为失信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截至617日,共有5370家企业在履行相关义务后由行政处罚机关或信用部门完成信用修复。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后,按程序及时停止公示市场主体的失信记录,终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积极消除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