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累计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亿元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20-09-10
分享到:
安徽:累计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亿元

——来源:合肥晚报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和灵魂。近年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政府诚信建设,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8月1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累计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亿元。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制定信用相关规范性文件。

  归集行政许可与处罚信息3681万条

  安徽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省级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意见,并下发多份通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等。今年实施的《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还特别将政务诚信建设、信用监管工作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所明确的重点事项。

  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全省各地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继续实施或者变相实施已取消的行政许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服务机构违法开展收费、评比、认证等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目前,全省还建立了公务员诚信档案管理系统,记录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各类表彰、年度考核、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

  除了坚持依法行政,各地还不断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力度。截至2019年底,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归集市场主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约3681万条,并通过“信用安徽”网站及各级信用门户网站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已累计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亿元

  在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方面,也是亮点不断。近年来,全省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相关重点领域,开展失信专项治理,提升政府公信力。2017年以来,连续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将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党群机关、事业单位、村委会居委会等,纳入专项治理范围,所有涉及案件全部按要求完成治理,并从法院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中移除。

  相关人士介绍,2019年,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7万余人次,限制高消费26万余人次,通过全方位的高压威慑、惩戒,迫使2.7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清偿债务30.28亿元。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截至2020年4月底,全省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累计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亿元。

  而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方面,2019年,全省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1731个,对未履行工程款支付责任的47家企业限制招投标,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35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84条,通过省人社厅专栏,在线接收办结欠薪案件155件,为975名农民工追回被欠工资1600余万元。

  此外,全省各地的公安、网信、生态环境、民政等部门,还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非法社会组织等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还探索信用承诺制,开展事中分级分类监管,省有关部门在旅游、税务、劳动保障等多个领域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按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截至5月底,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已提供联合奖惩对象查询112万次。

  将结合实际制定信用相关规范性文件

  “当前,社会信用立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相关人士表示,安徽省将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研究信用立法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信用相关规范性文件。

  在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全省还将继续推进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失信专项治理,开展政务领域诚信建设评估和优化营商环境信用评估。接下来,全省还会进一步扩大信用承诺事项覆盖面,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