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项目审批制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20-09-10
分享到:
福建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项目审批制

——来源:莆田网

 

  近日,莆田市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经办人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该校附属幼儿园综合楼及配套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荔城区自然资源局当天即核发证件。这是全市首例采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办结的项目。

  “之前项目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需12个工作日。”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科科长吴永红介绍,7月底,该局出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文件后,办理时间仅需一个工作日,审批提速90%以上。

  在全市紧锣密鼓备战“营商环境考评”关键时期,市自然资源局改革创新,出台了全市首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文件,大为缩减了政府投资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环卫设施以及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时间,为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政务文明形象。

  告知承诺制,是指在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申请时,申请人和第三人按照自然资源部门告知的审批条件和要求提交有关材料,并以书面形式签订承诺书;自然资源部门在法定工作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

  去年,市自然资源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暂行办法,依建设单位申请,针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工业厂房等类别项目及政府投资的省市重点建筑工程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今年莆田市聚焦“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突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该局对告知承诺再完善,将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含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实行审批制及告知承诺制项目分类,明确了政府财政投资类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环卫设施以及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的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以往承诺制需要建设单位自愿申请,现在不需要了,直接实行承诺制审批。”吴永红介绍。

  为确保建设工程按照规划要求进行建设,该局将对按审批告知承诺制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进行证后抽查复核。经抽查确认,建设项目存在不满足规划条件、技术规定要求等违反承诺情形的,且建设单位未按期整改到位的,莆田市自然资源部门将按《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撤销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按规定将建设单位、代建单位、设计单位列入信用不良记录。审批告知承诺制项目有关附件、附图经抽查后确认存在问题需整改的,建设单位应暂停施工并整改,整改图纸经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继续施工。

  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主任张亦强介绍,8月19日,省工改办来莆调研,对市自然资源局“清单制+告知承诺制”项目审批制度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市工改办已发函各工改小组成员单位,推广该项举措,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构建优质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