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经开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栏目:信用评价 发布时间:2020-09-21
分享到:
安徽滁州经开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滁州日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滁州经开区,作为伫立在皖东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不断朝着“诚信经开区”的目标迈进。近年来,滁州经开区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创新和探索力度,有效构建信用体系建设大格局,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营造了守规矩、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诚信建设“重在强基”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就必须完善体制机制,打好“地基”。为此,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早动员、早谋划,转变监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主动年报的长效机制。

  从业务科室到登记窗口,该局量化具体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并通过召开办公会、专题会、座谈会等,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同时,主动汇报沟通、对接指导,手把手地引导,面对面地交流,把年报工作列入年度目标,在经开区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重视支持,市场监管部门一把手亲力亲为,辖区市场监管人员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在经开区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短信等载体及时发布公告,宣传讲解信息公示相关内容,督促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履行年报义务……经开区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并狠抓落实,强化监督工作。坚持每周通报、每月讲评、成立督察组等,传导压力,解决问题。

  诚信建设“强在创新”

  “诚信,不仅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也是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滁州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更应该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滁州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举措,在经开区公示信用承诺、信用报告、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发布信用承诺、信用报告,加强企业信息公示。经开区组织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公开企业的信用承诺,打造经开区企业诚信经营、群众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此外,按照“全国一张网”要求,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并采取定期检查、纠错、评查等多种方式,确保公示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

  规范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依法将经营异常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依法限制其经营行为或经营禁入。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抽查经开区企业公示信息真实情况,对发现问题企业责令改正。抽查结束后,将结果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抽查中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住所无法联系,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有关部门,嵌入业务办理,突出联合惩戒,促进各项惩戒措施落实;同时将失信“黑名单”信息依法纳入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

  诚信建设“贵在探索”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经开区不断探索时间,逐步构建出了“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的监管机制,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突出消费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等方面,按照“统一称谓、标志、标准、制度、承诺”要求,涵盖商超、餐饮住宿、公用企业、汽车4S店和商业一条街等多种业态,力争放心消费创建全覆盖。今年以来,共申报2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认定22家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有力强化了辖区诚信经营氛围。

  下一步,经开区将积极进行信用体系建设,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积极探索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创新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推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创造更多滁州特色和亮点,打造事中事后监管新名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美好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