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10-20
分享到: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推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

——来源:新华社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与大连海事部门日前推出对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审批的告知承诺制,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许可证办理时间由以往的一个多小时,缩至10分钟左右,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

  据介绍,20188月,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全面实现了“无纸化”作业,大幅压缩了申报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但船东公司或代理企业每次申报仍需上传至少数十页的船舶、船员证书等扫描资料,给企业带来一定困扰。

  据了解,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后,申报企业仅需核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情况,然后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平台上向海事部门提供书面承诺,说明国际航行船舶符合进口岸审批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就可为其直接办理进出口岸审批。

  为加速推进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建设和发展,大连海事部门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加强口岸监管创新,打造国际班轮“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等便利通关新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