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税务“实名办税+纳税信用管理”助营商环境再提升

栏目: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27
分享到:
宁夏税务“实名办税+纳税信用管理”助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宁夏区税务局将“线上+线下”一体化实名办税、纳税信用管理服务体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不断促进税收秩序和谐发展。截至今年10月,全区实名办税采集、认证纳税人信息110.2万人,其中企业办税人员、法定代表人等信息20.9万条,采集率94.44%;自然人实名信息89.3万条。

  该局依托“国家人口库”实名信息比对,将实名验证提升到“人脸识别”的生物识别验证模式和安全级别,对蓄意虚假注册登记虚领虚开发票犯罪分子形成极大的震慑作用。2020年,宁夏虚开团伙案由2019年的7起降为1起,涉嫌虚开企业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6.6%。通过实名办税基础信息及对实名办税记录的分析,宁夏区税务局建立起法定代表人、财务办税人员证件号码不一致,从业人数为零,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无电话号码等19项错误、疑点数据监控指标,基层税务部门可及时发现纳税人在税务登记、发票领用存等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2020年,共核实各类问题数据1821条,有力提升了税收征管工作整体效能。

  该局还依托实名办税信息建立诚信办税记录与纳税信用级别评定等级相结合的评价机制,为自动成为受信服务的对象,向金融部门提供纳税信用证明及税银联动VIP等服务,尤其推出“税易贷”等面向守信纳税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今年以来,共为4490户企业提供银税互动贷款17.46亿元。而对因身份信息不实和列入非正常、走逃、涉案而归入“黑名单”的纳税人,将其作为强化监管的重点对象,并在此基础上强化与工商、发改、住建等部门及金融机构的信息交换和共享,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2020年,全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纳税人8903户,较上年增加4624户、增长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