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永泰县: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来源:微信公众“全国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福州市永泰县坚持“一村一策、因村施策,全面建设、示范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原则,按照“村庄规划、环境治理、设施建设、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等5大类共18项标准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完成226个美丽乡村建设,获评12个省级示范村,5个市级精品示范村。嵩口镇大喜村入选全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梧桐镇白杜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今年,永泰县将继续建设29个美丽乡村,再提升28个村,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高位部署推动,群众积极参与

  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多次召集县四套班子成员、各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干部,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包乡镇处级干部亲自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美家庭”“群众示范户”“代表示范户”评比活动,带头做好房前屋后整治,营造出从“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的良好氛围。乡贤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安镇洋中村乡贤带头捐款共计604万元,助力村庄建设,用于环境卫生管护、街面秩序维护等,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羊”。

  坚持规划引领,部门协同推进

  坚持规划先行,依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生态环境、文化底蕴等条件,因地制宜地制定出符合镇、村实际,独具特色的镇村规划。

  一是统一规划布局。比如,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嵩口镇,在原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保护和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制完善《嵩口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创建规划》,将周边的月洲、大喜、东坡、赤水、梧埕5个美丽乡村统一纳入特色小镇建设格局,形成了“一核五片”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规划。

  二是镇村整体推进。坚持“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推进模式,以特色小镇的镇区为龙头,整体规划镇、村基础设施、旅游景点、民居建设,串联分散的美丽乡村建设村,辐射周边传统村落,连线成面,同步保护开发,形成协同推进格局。

  三是召开设计评审交流会。由县政府组织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研讨交流评审会,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村保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对年度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建设项目及内容采用专家点评,乡镇、村、设计团队互评的方式进行详细评审,加强对村庄规划设计的指导。

  加强绩效考评,强化督查指导

  出台《2019年乡村建设绩效指标考评办法》等考核机制,对乡镇的美丽乡村等环境整治进行季度、年度考核,挂钩乡镇绩效,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严重影响项目进度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督办和通报,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形成带动作用。

  培育特色业态,助力产业振兴

  一是多方参与,强化龙头带动。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发挥规模效应,助力乡村振兴。永泰县与光阳蛋业合作的“金蛋工程”,采用标准化、设施化的养殖模式,既解决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又带动了农民群众致富增收。

  二是镇村联动,打造特色产业带。嵩口镇围绕休闲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定位,在周边乡村布局建设了多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和10家以上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着力打造月洲溪口文化艺术主题乡村旅游区,大喜、里洋养生养心主题乡村旅游区,东坡农业文化创意体验园区,赤水户外登山溯溪体验区,梧埕水上娱乐区等五个旅游产业片区。

  三是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嵩口镇大喜村通过发展观鸟基地、陈坑鹇来谷荒田改造和民宿等项目,村集体收入每年达27万元以上;月洲村通过发展月溪花渡、井潭街项目,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8万元以上。

  挖掘乡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一是保留乡村特色。重点改善提升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完善名镇名村保护规划,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嵩口古镇建筑外立面风格进行改造统一,充分展示古镇原始风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镇原有的历史特色和自然生态。

  二是挖掘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结合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合理定位村庄文化主题,体现差异性和多元化发展。嵩口特色小镇延续了自南宋以来的习俗,发展“赶圩”文化旅游。

  三是推动古村落保护。把好的传统和文化再恢复起来,让乡村有温度。对于永泰来说,有众多古村落、古寨堡以及非物质传统文化。此外,县里还专门成立了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致力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并以此为依托,助力乡村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