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建诚信之城 护绿水青山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11-03
分享到:
贵州省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建诚信之城 护绿水青山

——来源:遵义日报

 

  根据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将企业事业单位的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者名单。它的颁布实施,为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如何让天蓝、地绿、水清、气净成为遵义这座城市的常态?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对各类环境失信及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对企业环境失信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督促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自觉履行相关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并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环境监督,促进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推进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目前遵义市生态环境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初步形成,初步实现环保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多部门共同推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合力。

  严格的环境执法是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措施。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各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环境失信及违法行为。

  2018年,遵义市制定下发了《遵义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启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环境失信及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环评审批信息公开和落实信用承诺,依法将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内容,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2018年至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双随机”为载体,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累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86件,处罚款8017万元,累计办理查封扣押案件22件,限产、停产案件8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77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4件,持续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除此以外,今年,市生态环境局还强化对仁怀白酒行业的监管执法,制定下发了《仁怀市酿酒行业执法监管工作方案》,实行执法人员随机分组、每组一周轮流对仁怀市辖区内的酿酒企业开展监管执法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立案查处白酒企业125家,处罚款1375.44万元,仁怀白酒企业偷排漏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印证了遵义市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的决心和魄力。而依法将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是遵义市在开展环境保护失信行为专项整治中的另一个有力举措。

  根据《贵州省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遵义市已印发《遵义市环境保护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并按照环境保护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的要求,持续推进环境保护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的发布。

  其中,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将被录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行政机关和金融机构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以及其他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公共服务项目中,涉及信贷、担保、融资等活动中,申请办理资质评定、项目审批、用地审批、申报、升级、验证、免检()等事项中,以及授予荣誉称号、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等工作中,依法采取限制措施,实行联合惩戒。

  2018年以来,遵义市共发布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两批次,列入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的企业(个人)26();发布环境保护红名单1批次,列入环境保护红名单企业共5家。通过红、黑名单的持续发布,便于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企业的环保信用和环境风险,共同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督促企业履行环保法定义务。

  不仅如此,近年来,遵义市还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对连续两年被列入环境信用异常名录或者环境信用等级被评定为“环境不良”的企业,将被直接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依法采取限制措施,实行联合惩戒。

  截至目前,全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已从试点范围扩大至所有重点排污单位,参评企业120余家。持续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认真执行“双七”公示,对所办理的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均依法在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遵义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建诚信之城,护绿水青山。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专项行动整治下,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