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务诚信建设

栏目:信用评价 发布时间:2020-11-25
分享到:
威海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务诚信建设

——来源:威海市司法局

 

  近年来,威海市委依法治市办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了市县两级同步创建,同步提升。在2019-2020年开展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我市环翠区被命名为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威海市政务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以及乳山市人民调解“六字工作法”被命名为首批示范项目。近期,我们在“法治威海”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专栏,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进行报道。今天推出第二期,《威海市推行“1235”工作模式 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务诚信建设》。

  近年来,威海市以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积极探索形成了1235”信用威海工作模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务诚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自20197月以来,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第一名;在第三届中国城市信用高峰论坛上,威海市常务副市长王亮以《擦亮“信用威海”品牌 助力精致城市建设》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并获得了信易贷等6个方面的奖项。202010月,威海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被命名为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一、打造1”个信用平台,提升信息交换共享能力。

  在建成以“一网三库”为核心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础上,实施信用平台与网站一体化升级,与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在功能定位、整体风格等方面保持了一致,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及一体化应用,荣获“全国信用平台和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截至目前,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息2.43亿条,“红黑名单”信息2.5万条。社会公众可通过“信用威海”网站进行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个人信用积分授权查询,政府部门可通过信用平台进行个性化、批量信用核实,累计核查企业信用信息4.3万次。实现存量代码100%转换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二、强化2”项制度设计,健全信用建设法制保障。

  围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查询、应用、异议处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联合奖惩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配套印发了联合奖惩等6个专项工作方案,在劳动用工、工程建设、商务流通等21个领域实施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财政资金使用、城市管理、交通文明等22个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搭建了“3+3+N”信用制度框架,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

  三、推行3”张清单操作,完善信用工作运行机制。

  按照“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思路,创新编制了数据归集清单、应用清单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有效解决了“归集哪些数据、用在哪些方面、如何奖惩”的问题,为数据归集、应用和联合奖惩提供了基本遵守和操作指南。“数据归集清单”将49个部门(单位)的2680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纳入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应用清单”将信用承诺、信用核实、信用报告嵌入至35个部门(单位)的279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形成具体的信用应用产品。“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在国家已签署的备忘录的基础上,按照“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能快速落地”的原则,明确了18个领域的23项激励措施及执行部门,49个领域的31项惩戒措施及执行部门,联合奖惩覆盖面达到了50个领域。

  四、突出5”项重点工作,推动信用建设实现“五化”。

  一是突出个人信用积分,推动信用信息评级化。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的试行意见》,从表彰奖励、道德公益、守法履约、社会责任、公共服务等5个维度,运用193个守信指标和1492个失信指标,依据千分制六级评价指标体系,对个人进行综合信用画像,并通过将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5类表彰信息和破坏公共设施、燃放烟花爆竹、不文明礼让等8类不文明信息纳入个人信用积分指标体系,有效引导良好的社会秩序。

  二是突出信用惠民便企,推动信用应用产品化。基于个人信用积分应用,编制了《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启动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等35类信用惠民政策,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生活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例如:个人信用积分达到3A级,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最短期限可由12个月放宽至6个月,贷款额度由不超过账户余额的20倍放宽至25倍,还款能力按不高于月缴存工资基数的50%放宽至60%。个人信用积分达到2A级以上,在威海市域内的 A级旅游景点享受57折优惠;将“海贝分”嵌入市民卡,燕喜堂医药公司、家家悦集团、安通停车、中石化等4家公司推出了“海贝分”折扣优惠政策,招商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开发了个人“海贝贷”信用产品。

  三是突出信用信息应用,推动联合奖惩常态化。推行“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联合奖惩模式,仅需4个步骤,即可完成从查询到反馈的全流程操作,并嵌入至40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市的870多个行政办公电脑,全国10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本市发布的“红黑名单”信息,全部实现自动实时查询和部门联动奖惩。截至目前,共发布6批次红黑名信息,为1572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6.51亿元,对3472个严重失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惩戒,对4061个守信主体实施了联合激励。比如:威海卓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被取消关于“荣耀威海·行业领军企业”名单评选资格;威海广瑞进出口公司因列入红名单,获得了市商业银行3年期“网易贷”信用产品资格,授信额度50万元,可“随借随还”,有效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问题。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推动行业管理规范化。按照“有信用承诺、有信用记录、有分级分类、有红黑名单、有联合奖惩”的标准,将公共信用信息与行业监管信息进行整合应用,推行“信用+”行业管理模式,在食品、药品等23个领域开展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在政务诚信方面,将政府部门信用状况纳入年度考核,完成65个村居组织、37家涉金融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不存在重大失信事件。在商务诚信方面,完善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等11个领域信用监管制度,探索了“信用+商业街区”模式,消费者扫一扫商户信用状况的二维码即可知道该商户信用状况,实现由行业内部监督向市场客户监督管理方式的转变。在社会诚信方面,完善了劳动用工、物业管理、城市管理等10个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大大降低了社会管理成本和失信问题的发生,比如:推行“信易停”,通过把个人信用积分加载到“信易停”移动APP上,推行“随停随走、网上支付”停车收费模式,有效解决了停车场管理难等问题;开展“信用+渔业监管”,将非法捕捞、违反休渔期规定等失信行为与燃油补贴、融资贷款等挂钩,推动部门协同监管与联合惩戒,渔船违规作业明显减少。

  五是突出诚信文化引领,推动宣传教育经常化。印发了《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方案》,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引导市民做诚信君子,在全社会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氛围。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青少年诚信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万企亮信用”“诚信教育进社区·争做和谐好邻居”等主题活动100多场次。在“信用威海”网站上设置专栏,对诚信典型、突出问题、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跟踪报道,“信用威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信息年更新量达2755条,被“信用山东”采用信用稿件105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