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所说“五花八门”,究竟是指哪五花、哪八门呢?

栏目:杂谈拾锦 发布时间:2021-02-26
分享到:
通常所说“五花八门”,究竟是指哪五花、哪八门呢?

——来源:国学大观园等网络整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使用“五花八门”这个成语,这个成语的意思是说事物繁多,变化莫测。五花八门这个成语,最早出自明末清初的一本短篇小说《虞初新志》,该小说里的内容多是故事会一类,主人公上至王公大臣,下到平民百姓,用笔记的形式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小说中有这样一段话:“伏龙以西,群峰乱峙,四布罗列,如平沙万幕,八门五花”。

这其实就是成语“五花八门”最早的雏形,而其中的“五花”指的是五行阵,五行分为金、木、水、火、土,在道家或者易经国学文化中,多有被提及,五行文化融合到阵法当中,可以生成很多种变化。其中的五行还指五种颜色,分别是白、青、黑、红、黄,这五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也能演化世间所有颜色。

而其中的八门,一开始指的是八卦阵,相传最早的八卦阵是由诸葛亮发明,其中八卦分为乾、坤、坎、离、震、艮、巽、兑,八卦可以相互组合成64卦,敌人进入到八卦阵中,通常都会陷入到千变万化的阵法当中,一时难以解脱。

随着时代的发展,五花八门也被人们更加的具象化了。由于古代对从事的行业有一个排序,分别是士农工商,而其中的“商”则被认为是社会最低等,五花八门说的就是这些商人,多含有贬义的成分。那么后人所归纳总结的“五花”和“八门”又指的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说五花,分别是金菊花(卖茶的女人)、木棉花(治病的郎中)、水仙花(酒楼上的歌女)、火棘花(杂耍的艺人)、土牛花(干活的挑夫)。这些人平时都是靠买卖和从艺为生,涵盖了社会的各行各业,十分的辛苦。

而所谓的“八门”指的是靠口舌和摆地摊来吃饭的生意人,他们有的是伶牙俐齿,有的手艺高超。首先第一门是金,这里的金就是指江湖相面和算卦的人,他们往往摆好卦摊,然后给人看手相、面相,以此来谋取生活。

第二门是皮,这里的皮指的就是卖药的人,按照所卖药的不同,分为挑招汉、挑罕子、挑将汉等等。

第三门是彩,彩就是变戏法的,比如我们现在也经常在街上看到一些传统的魔术,比如三仙归洞、仙人摘豆、通天绳、九连环等等。

第四是挂,指的是江湖卖艺的人,比如卖武艺的,耍大刀的。

第五是评,评就是指说书,比如我们现在还能看到很多说书的先生,到茶馆一边听书,一边喝茶,很是惬意。

第六是团,街头说相声或者卖唱的人,江湖上管相声艺人叫“团春”。

第七是调,指的是街头搭篷扎纸,比如糊纸、绘画、草编等等,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第八是柳,指唱大鼓的,江湖管这个行业叫“柳海轰”。

五花八门涵盖的职业非常多,但是在古人看来,这些职业都是入不流的,所以就带了贬义。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五花八门这个成语成为了一个中性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