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栏目:诚信兴商宣传 发布时间:2021-03-09
分享到:
青海省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西宁晚报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0)》,评价结果显示,去年我省营商环境便利度为74.74,较2019年提高25.19%,跑出了青海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竞相迸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悉,省发展改革委委托青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对8个市州和17个重点区市县营商环境进行了第三方评价。总体来看,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工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聚焦抓“六保”促“六稳”,全面建立“1+N+M”政策体系,牵引打造青海营商环境2.0

  评价认为,我省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便利度为目标,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提速对标、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各项指标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斐然。2020年以来,我省着眼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强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精准落地,特别是西宁市通过出台实施“营商110条”,推出一批专项改革,营商便利度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再次跻身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省会城市之列。

  评价显示,我省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等指标便利度大幅提升。评价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近85%,市场主体获得感大幅提升。

  与国内同期前沿水平相比,我省营商环境工作亟待瞄准国内一流水平,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期所盼,持续推动评价分析结果运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以改革实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