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大力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


  □刘京州  2012.07.04

  面对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战略任务,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应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道德品行、什么样的能力素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这项伟大事业之中,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和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十分紧迫。

  必须认清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

  百行德为首,德为官之魂。历数党内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德好才能气正,气正才能风清。现在很多公务员出问题不是出在才上,而主要是出在德上。因此,大力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党治国理政主体的公务员队伍,其职业道德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体现党的执政形象,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因此,切实抓好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将会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出台为标志,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肩负着组织实施、引领推动的重要使命,能否发挥积极的导向引领作用,关键看公务员能否率先垂范、尽职尽责。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持续提升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正是适应了这一战略任务和宏伟目标的客观需要。

  目前,我省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好的,但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公务员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宗旨意识淡化,关心群众不够;责任意识淡化,推动工作不力;廉洁意识淡化,自我要求不严等现象。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教育培训,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必须创新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

  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必须突出“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这个主题。“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这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全省公务员的基本要求,以此为主题,更有利于强化我省公务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在内容上,要充分发挥河南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把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三平”精神作为必修内容,认真践行“对人民负责、推动工作、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和忠诚履职、尽心尽责的职业道德形象。在方法上,要灵活多样。采取网上在线学习、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考核测试等不同形式,确保全员参训。在活动开展上,要贴近实际。各地、各部门在进行理论培训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宣誓、岗位练兵、廉政教育、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培训的效果上,要突出典型带动。通过教育培训,选树一批职业道德楷模,用身边的真实人、真实事来激励和带动全省公务员,使教育培训更具有现实性。

  必须扎实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

  用 “六项指标”作为评估教育培训成效的基本标准,促进这项工作强力推进。一是组织领导是否坚强有力。看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统筹计划、督促指导、协调推进的作用发挥得怎样。二是培训方案是否科学周密。看培训方案的内容安排、方式方法、相关要求,是否科学严谨、严肃认真。三是工作推进是否有力有序。是否做到了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是否按步骤、按时限、按要求整体有序展开。四是质量效果是否扎实明显。看参训率是否符合要求,受训人员的道德修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明显改进,推动本单位工作的能力是否得到明显提高,落实“两转两提”要求是否更有成效。五是特色亮点是否鲜明突出。看本地、本部门积累创造的经验和做法,是否具有示范性、实用性、鲜明性、持久性。六是整改问题的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看本单位、本部门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约束力。

  必须坚持重德修德育德的正确导向

  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既需要公务员个人以学立德、以行修德、以才润德、以廉养德,更需要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坚持育德、科学考德、注重用德、强化管德,形成重德修德育德的良好导向。一是坚持育德,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列入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长期坚持下去。二是注重考德,将公务员职业道德作为公务员个人考核、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作为奖励表彰等工作的基本内容,使恪守职业道德的公务员得到肯定和鼓励。通过考德、表彰楷模、宣传典型事迹等活动,推动在全体公务员中形成“以遵守职业道德为荣、以背离职业道德为耻”的良好风尚。三是科学用德,把德作为公务员考录、竞争上岗的重点考察内容,建立以德为先的用人机制,促进公务员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四是强化管德,对那些突破职业道德底线的公务员,要严厉惩处,绝不姑息。要在加强机关内部考核和监督的同时,对公务员职业道德实行社会监督评议,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积极接受媒体舆论监督。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职业道德建设固化为制;通过深化教育培训机制,将职业道德建设内化于心;通过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将职业道德建设外践于行,从而持续提升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水平。⑥5   

  (作者: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