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监督联系点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栏目:诚信兴商宣传 发布时间:2021-04-14
分享到:
福建厦门:监督联系点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企业终于从‘异常名录’中移出来了,银行账户解冻、股东变更也都办好了,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我这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办理好相关手续后,林女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在此之前,林女士所在的企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异常名录。按规定只要变更好企业登记住所就可移出异常名录,但企业新的登记住所涉及到跨区变更,而根据相关规定异常名录中的企业无法办理跨区变更,就这样陷入了“死循环”。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了解到林女士企业面临的问题后,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协商沟通,针对具体问题,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各方通力配合,最终高效化解了困扰企业的“难题”。

  厦门市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机关服务企业等营商环境情况,持续开展监督,组织营商环境作风整治和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共走访企业近200家,涉及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及小微企业,广泛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建立问题台账、逐件落实督办,坚决整治影响营商环的作风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整治后的回访调查中,企业满意率高达97%

  在前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厦门市纪委监委继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将收集和推动解决企业问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以便更加及时全面地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有力地开展监督。

  日前,厦门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以企业自愿为原则,公开征集20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以广泛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经筛选确定的“联系点”不仅可以反映本企业遇到的问题,还可收集涉及其他企业的相关问题,有效提高问题收集的覆盖面。

  据悉,厦门市纪委监委将通过各“联系点”重点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服务企业等4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涉及惠企政策出台是否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审批事项和环节是否简化,是否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监管机制是否公平合理,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多头重复检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及反映问题渠道是否畅通,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一系列与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

  为确保与“联系点”保持畅通有效的沟通联系,厦门市纪委监委建立分工联系制度。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指定专人作为“联系点”的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了解、收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也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重点问题强化监督,督促驻在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多管齐下、多渠道并行,利用现有媒体平台渠道,同步收集汇总营商环境相关问题。目前,已在“鹭岛清风”网站、“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设立反映营商环境问题专门渠道,并通过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助电话,发动党风政风监督员广泛收集相关问题。

  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不仅广泛收集相关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精准快速处理同样至关重要。为此,厦门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包括问题清单、办理、反馈等情况的工作台账,对相关信息实行销号管理。要与相关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部门移送的涉及履职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通过转办、督办或直查快办等方式督促解决。

  此外,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将实行回访制度,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联系点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抽查;组织开展审批服务情况回访,会同有关部门督促责任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在企业建立营商监督环境联系点,可以有效延伸我们的监督触角,及时发现有关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力问题和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从而实现以精准有效监督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