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省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中期评估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1-05-07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省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中期评估

——来源:省信用办  2018-01-04 

  20171218-29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西安交通大学评估组一行在我省分别对武汉、黄石、宜昌、咸宁等4个城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有关工作开展中期评估。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以改革创新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部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较为突出的城市开展示范创建,通过以创促建、以点带面,助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发展。2016年我省武汉、黄石、宜昌、咸宁4个城市入围国家43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列。此次中期评估旨在深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工作进展,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和城市诚信水平迈上新台阶。 

 

  (评估组与湖北省发改委(信用办)有关同志座谈) 

 

  评估组由西安交通大学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管理学院院长)黄伟、西安交通大学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学术联合委员会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廖貅武等专家组成。在省发改委(省信用办)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评估组参照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评估指标,先后在黄石市、宜昌市、咸宁市、武汉市以座谈讨论和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调研。 

 

  (评估组调研武汉东湖高新区小微企业信用建设) 

 

  (评估组调研黄石市阳新县“信用+精准扶贫”工作) 

 

  (评估组调研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信用体系建设) 

 

  (评估组调研咸宁市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检查,调研组对我省城市信用建设情况、系列特色做法有了比较客观的了解。其中,武汉市在政企合作、打造特色信用服务平台,政府示范、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化监管、推行多种形式信用服务,区域合作、推进中部四省会城市信用共建等方面得到了评估组的肯定。黄石市在“信用+政务服务”、“信用+项目审批”、“信用+价格监管”、“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精准扶贫”、“信用+质量强市”、“信用+劳动保障”、“信用+校园文化”等8个领域信息应用得到了好评。宜昌市有关“借力文明创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自贸区创新试点,信用体系建设先行;智慧城市建设统筹,信用信息平台共享;支持第三方机构,推动信用市场发展;部门联合,积极探索联合惩戒奖惩;推动农村信用建设,行业协会商会发挥重要作用”等六大特色做法受到了积极评价。咸宁市有关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初具雏形、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先行先试、县域金融成为参考、“金融服务早春行”列为指标、诚信宣教体系基本建成等五大成效引起了评估组的浓厚兴趣。与此同时,评估组也客观指出了4市在信用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此次中期评估,是国家对我省4个创建城市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的系统梳理和阶段总结,对我省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评估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提升,确保4市顺利通过国家2018年最终验收,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