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21-05-13
分享到:
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政策文件: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了《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全面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实福建省委工作要求,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全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有新的更大进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二、发展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省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展现更加崭新的面貌。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经济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全面建成创新型省份;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实现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建成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健康福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福建基本建成;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率先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平安福建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实力更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5%;数字福建建设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新高地;民营经济、海洋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更深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经济特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建设再上新水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根深叶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八闽文化交相辉映。

  生态环境更优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等完成国家下达指标;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森林覆盖率达67.0%、保持全国第一,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高素质高颜值的美丽福建成为亮丽名片。

  人民生活更幸福。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收入分配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05人,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到79.63岁;人民安居乐业,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治理体系更完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00万吨以上,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0.54亿吨标准煤;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取得新进展;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二是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建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旅游六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特色现代农业与食品加工、冶金、建材、文化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五大新兴产业,打造“六四五”产业新体系。

  三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新时代数字福建。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持续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更深层次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动全社会积极性。

  五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六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走符合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七是优化提升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八是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国防建设水平。

  九是持续实施生态省战略,创建美丽中国福建典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

  十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加快省会城市和福州新区高水平开放开发,实施强省会战略,鼓励福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开放水平,深化闽港澳侨合作。

  十一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深化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

  十二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居民增收行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成果,推动共同富裕。

  十三是提升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水平,着力增强人民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四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十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部署,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切实防范化解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

  十六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深化法治福建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