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评价排名 厦门纳税指标连续两年全国前三

栏目:诚信兴商宣传 发布时间:2021-06-02
分享到:
营商环境评价排名 厦门纳税指标连续两年全国前三

——来源:厦门网

 

  2020年,全国有80个城市、18个国家新区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国家发改委日前通报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厦门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其中纳税指标在80个城市中排名前三。这是继前一年取得第一名之后又一佳绩,也是我省此次参评指标中的最佳成绩。

  根据通报,近年来,厦门税务全面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对标国际一流经济体和国内先进地区,学习前沿理念与实践成效,聚焦纳税人堵点难点,打造“鹭税捷办”营商环境品牌,取得突出成效。

  在政策宣传精准化方面,创新推出“税小夏”智能咨询系统,通过字节联想、语义翻译等精准识别个性需求,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推出税企互动平台,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税法宣传,降低纳税人的学习成本,提高纳税人的政策知晓度。

  在办税便利化方面,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范围,上线新版电子税务局,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不断升级“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基本实现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各办税场景均支持第三方支付,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创造便利的税费缴纳渠道。

  突出需求导向,加强部门协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在电子税务局“一网通办”,实现员工入职一件事一次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推出社保费创新掌上服务,在全国首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停保、新生儿预参保缴费报销秒批服务、大学生医保参保制卡一条龙,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纳税人需求。开展“便民春风进企业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定期召开纳税人座谈会,问计问需纳税人。公开招聘100名税务体验师,鼓励纳税人对税务部门工作“挑刺”,促进工作进一步提升。

  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税务将不断创新突破,推出更多便利化改革举措,持续提升厦门税收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