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优胜劣汰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栏目:诚信兴商宣传 发布时间:2021-07-27
分享到:
完善优胜劣汰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厦门晚报

 

  昨日,厦门破产公共事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提供破产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可集约办理破产公共事务。

  该中心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共同成立。中心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共法律服务组和民营企业援助组3个部分。其中,公共法律服务组加挂“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破产事务分中心”的牌子,将指派相关公共法律服务主体,包括律师、律师助理、调解员等具备破产法律服务经验的相关人员轮班,或以个案指定的方式开展工作。民营企业援助组同时挂“民营企业援助中心”的牌子,负责民营危困企业的诊断和援助指导,联合工商联并购公会、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推动有市场价值的企业开展预重整,将困境民营企业导入预重整、重整程序,及时救助。中心还同时上线了“破产公共事务”智能化服务系统,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破产事务办理效率,优化破产审判的治理效能。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完善市场主体优胜劣汰的机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社会民众对破产司法需求在不断上涨的同时,却对破产法律和破产审判的知晓度不高,有必要在破产法庭的基础上建立前置型的破产事务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