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改委通报了营商环境与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问题的巡察整改情况

栏目:最新要闻 发布时间:2021-01-19
分享到:
福州市发改委通报了营商环境与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问题的巡察整改情况

——来源:福州市发改委 本网整理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1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福州市发改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22日向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精准到位地指出了我委党组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关于推动改善营商环境力度还不够的问题。强化担当作为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发改委主要承担信用建设和市场监管组”工作。目前,我委已开展指标优化工作,建立联络员机制和定期报送机制,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同时,着力提升以信用监管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推进我市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全面清理我市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加大力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建设在信息归集、失信治理和分级分类等领域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协同开展工作,建议市直各单位编制信用建设专项资金,将购买第三方信用机构服务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目前,我市信用服务机构共有150家,高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平均水平(114家)。二是推进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加大对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单位的信用修复培训工作的组织和督导,会同市大数据委加快上线信用修复辅助系统,方便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及时上传信用报告数据。三是增加联合奖惩案例归集数量会同市大数据委组成专班,对系统进行新一轮优化,解决红黑名单的跨区域推送问题,实现全市范围内信用信息共享,破解“信息孤岛”现象。四是加大信息运用力度会商市大数据委、市直联合奖惩主要参与部门和部分县区,对联合奖惩服务子系统运行状况进行梳理,对系统进行新一轮优化。五是进一步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找问题、找差距,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一事一议或组建专班破解,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我市信用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