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闯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栏目: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到:
闽侯闯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1~9月,闽侯县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规上工业总产值比增22%,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5.7%,两项经济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闽侯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尝试和努力:从制造迈向智造,加强创新推进产业转型,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在全方位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路上,闽侯的脚步从未停歇。

加速转型结硕果

走进位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引擎轰鸣,奏响闽侯制造业不断前行的乐章。

作为汽车变速箱核心零件生产企业,六和机械已建成20条智能化生产线。“2007年开始,我们引入自动化生产,有些生产线结合机械制造业导入机器人生产取代人工。2016年,我们引进局部模块,部分产品由机器人结合检测设备完成自动三坐标检查作业。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趁兴介绍,预计未来生产线可容纳200台智能机器人模块,全厂有800多台数控机加工设备。

智能制造是转变制造业增长方式、激活制造业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在闽侯这个传统装备制造大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从制造智造转型的步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

由制造转为智造,为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带来广阔景。助力马达是汽车方向盘下方的重要零部件,泰全工业生产的汽车动力方向盘辅助系统及汽车空调器系统品质优良、供不应求。面对良好的发展态势,泰全工业决定增加5条生产线,已经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明年正式投产,每条生产线可增加50万个助力马达的产能。

转型升级的硕果显而易见,闽侯青口、尚干、祥谦三镇的工业产值同比均增长50%以上。以三镇为依托,东南汽车城强势崛起。

创新求变显智慧

狭路相逢,创新者胜。在闽侯,勇于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成为传统制造业新的竞技场。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的车间里,轰鸣的马达声令人振奋。在这铿锵的律动中,祥鑫公司产值翻倍增长。从20年前以生产铝制梯具起家,到如今成为全国高性能特殊铝合金铸造材、挤压材、锻压材的龙头企业,祥鑫公司的实力从何而来?答案是创新。祥鑫公司每年在新材料研发上至少投入上亿元,拥有专家科研队伍100多人,其中外籍科学家50多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10项,其中材料发明专利65项。

六和机械也充分品尝到创新的甜头。从生产汽车底盘零件到全球唯一能生产通用九速变速箱泵盖的龙头企业,六和机械形成创新投入开发新产品、产品大卖提供资金反哺创新的良性循环。

公司2000年成立,起初生产汽车底盘零件,附加值低。2008年,公司转型生产发动机变速箱。赖趁兴说,这些年公司在创新方面的投入超1亿元,得到良好的回报,仅九速变速箱泵盖这个创新项目,今年就给公司带来3亿元产值。

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的成功也诠释了创新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引擎的深刻内涵——大手笔投入改造智能化生产线,今年已经改造一条、正在改造两条;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立的研发中心拥有80多名高新技术人才,仅天窗一个门类就获得11项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设立全省首家国家级实验室,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承接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检测实验……

龙头引领添动能

今年一季度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0%,上半年总体态势良好。位于尚干镇的福州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谢仁国说,公司2006年创立,主要经营袋装水泥、散装水泥等,是福建省龙头企业、闽侯县纳税大户。

近年来,福州金牛水泥持续加大技改项目投入、推动节能降耗,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我们研发的自动装车系统、自动卸车系统等技改项目已投入使用,不仅大幅提升作业效率、有效节约人力成本,也有助于绿色环保。谢仁国说。

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硕泰公司为我们提供钢材、生铁等原材料,正道公司和华萱公司提供零配件给我们组装。赖趁兴说,随着六和机械的发展壮大,这些周边配套企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为闽侯经济发展助力。

扶引龙头,培强产业。年初以来,闽侯县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等8家被列入福州市扶引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的龙头企业,贡献超过闽侯县五分之一的规上工业产值,对全县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下一步,闽侯将以攻坚120专项行动为抓手,育龙头、抓技改、促项目,稳住工业发展基本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工业新增长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