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向虚假诉讼“亮剑”

栏目:司法公信 发布时间:2021-11-10
分享到:
安徽:向虚假诉讼“亮剑”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近日,安徽省检察院联合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四家会签的《关于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对联合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发布会介绍了《指南》制定出台的背景、过程及主要内容。据了解,2019年12月,安徽省检察院就办理的虚假诉讼案件中法院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向省法院发送了检察建议(简称“安徽‘三号检察建议’”),其中就建立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协作机制提出了建议,省法院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为建立健全惩防虚假诉讼的长效机制,安徽省检察院牵头起草了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相关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经与安徽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多次座谈研讨、沟通协商,各方达成共识,并于今年8月会签后印发执行。

  据介绍,该《指南》共分六个部分38条,从总则、防范措施、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等方面对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就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进行全流程规制,力求为全省司法机关虚假诉讼防惩工作提供全面精准的办案指引。

  为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的防范和惩治工作,安徽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决定,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活动分动员部署、全面开展、集中攻坚、总结提升四个阶段,至2022年9月结束。

  期间,安徽省各级司法机关将围绕依法办理涉虚假诉讼犯罪刑事案件、涉虚假诉讼民事案件和健全联合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线索核查,统筹案件查处,强化上下联动,强化横向协作,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并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等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