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发布全国首个“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

栏目:司法公信 发布时间:2021-05-06
分享到:
湖州市发布全国首个“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

——来源: 湖州日报

430日,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出台了《关于建立“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的实施意见》。“此次我们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护航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南太湖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劳动者“碰瓷”企业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也造成了仲裁资源和司法资源的浪费。“劳动者与用工单位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建立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驳回劳动者不合理的诉请,是为了引导当事人诚信维权,平等保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说。

据悉,该名录是南太湖新区法院通过定期对劳动争议纠纷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本着审慎原则制定发布的,旨在妥善处理劳动者向企业索取不合理报酬的现象。“此次名录的发布,有利于我们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建立一个互信机制,同时对个别想通过恶意维权来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劳动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德明说。

而纳入该名录一般要符合连续三年内,在同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5件以上或者在全市范围内申请仲裁7件以上等四方面条件。同时,名录将每年调整一次,已纳入名单的人员如不再符合有关认定标准的,将从名单中移除,对纳入名录有异议的,可向南太湖新区法院书面提出,法院在收到异议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此外,纳入该名录的劳动者,将被通报到辖区内各劳动中介、人才市场等相关单位,法院对所涉案件从严审查,通过关联案件检索,强化法律关系甄别,一旦发生不诚信诉讼、恶意诉讼行为,从严惩处,涉嫌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处理,目前纳入该名录的有1人。“接下来,该名录还将嵌入相关业务系统,在劳动监察、仲裁、审判等环节自动识别、自动提示,同时联合我们即将开展的‘整治恶意诉讼专项活动’,对相关案件从严审查。”该负责人说